新风系统的使用寿命是多久?能用10年吗?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我们在选购新风机的时候除了会了解新风机的功能和价格之外,还会迫切了解它是否耐用,如果新风系统只能用2~3年,也许很多人就不会安装新风系统了。今天就和大家讨论一些关于新风系统使用寿命的问题。

家用新风系统的使用寿命有多久

额定使用年限 = 实际使用年限吗?

新风系统厂家生产机器的时候,往往会给消费者一个设备的额定寿命时间,有些新风系统的额定寿命是5年。于是很多的用户就发出疑问:那是新风机只能用5年吗?5年时间到了就不能再使用需要换新吗?

事实并不是这样,额定使用年限 ≠ 实际使用年限,只要新风机没有出现功能异常等损坏情况,不管是5年、10年、15年乃至更久,都不会有任何问题的。新风系统的使用寿命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年限,机器的实际寿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新风系统的设计和安装情况、设备使用环境、电机和滤网的使用情况、机器的维护保养等原因

新风系统的额定使用年限不等于实际使用年限

影响因素一:安装过程是否专业

新风系统安装是否专业得当会影响到机器后续的使用情况和用户的实际体验。相对来说,壁挂式新风机安装不是一个多么复杂的工程,但有的施工单位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不专业的安装过程会造成管道漏风、电气部件松动等现象,不仅影响使用,还会减少新风系统的寿命。

新风系统安装工程

影响因素二:滤网的更换频率

对于壁挂式新风系统来说,滤网有没有及时更换会对机器的使用寿命有所影响。滤网容尘量满了之后,过滤效果就会变差,新风量也可能会变小,甚至可能释放二次污染,还有机器的风机的负担会加重甚至可能受到损坏,也就会影响到机器的寿命。

新风系统滤网

一般购买新风机和滤网后,我们可以从商家处知道滤网的使用期限,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固定的,因为滤网的实际更换周期与室外空气的污染程度还有我们使用机器的频率、时长是息息相关的,室外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应该适当提前更换时间,室外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可以适当延后。

影响因素三:用户的使用习惯

可能有用户会频繁地启停新风系统,这样不但会增加能耗,还有可能会损坏到新风系统的一些部件,影响到寿命。新风机作为通风换气设备,它的设定就是能够长时间持续运行的,我们不必担心一直开着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这里建议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需要和情况来开启和关闭机器。比如,白天我们出去上班或者游玩了,家里都没有人的话,为了不浪费电,我们就可以把机器暂时关闭。如果新风机有定时功能的话,我们可以设置定时开关机,比如出门后半小时自动关机,回家前半小时到一小时自动开机,这样我们回到家打开门就能呼吸到新鲜干净的好空气。

霍尼韦尔新风面板-2020-8-11

影响因素四:新风系统是否出现冷凝水

在东北、华北等地区,冬天很冷,新风系统送入冰冷的外界空气,冷空气接触到温暖的表面或温暖的气流,就容易出现冷凝水。外界空气再冷,产生的冷凝水就容易结冰,导致机器无法正常使用,损坏机器。如果新风系统有智能加热功能,就能把外界新鲜空气加热到室内温度后再送入家里,从而防止漏水、结霜和结冰情况。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