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在空调工程中的各种参数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1、塞点温度

利用饱和空气的含湿量与温度有关这一原理,我们可以通过降低温度的方法,使不饱和空气达到饱和,再由饱和到空气凝结出水珠(即结露)。在结露之前,空气所含水蒸气总量不变。我们把一定压力下,湿空气在水蒸气的含量d不变的情况下,冷却到相对湿度护二100% 时所对应的温度,称为露点温度,并用符号气表示。

2、机器落点温度

中央空调系统的“机器露点温度”与空气的露点温度是有区别的,它是指经过人为的对空气加湿或除湿冷却后所达到的近于饱和的空气状态。表面式冷却器外表面的平均温度称为“机器露点温度”;经过喷水处理的空气比较接近于rp=100%状态,习惯上将其状态称为“机器露点”。

3、干、湿球温度

空气的相对湿度(P通常通过干、湿球温度计测量出来。 干、湿球温度计的结构如图1-1所示,它是由两个相同的温度计组成的。使用时放在通风处,其中一个放在空气中直接测量出来的温度称为干球温度,用符号‘。表示;另一个温度计的感温部分用纱布包裹起来,纱布下端放在盛满水的水瓶里,测量出来的温度称为湿球温度,用符号t,表示。

根据干、湿球温度计的差值和干球温度值从湿度表上可以查得空气的相对湿度的大小。

值得注意的是,风速大小对所测湿球温度的准确性有很大影响。当流过湿球的风速较小时,空气与湿球表面热湿交换不完善,湿球读数偏高。当流经湿球表面的风速为4m/s以上时,所测得的湿球温度几乎不变,数据最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