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的价格为什么比定频空调更贵?安装成本更高的变频空调为什么仍然受到市场青睐?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空调作为最常用的暖通设备,在技术方面也在不断更新升级,变频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空调技术的一个里程碑,目前市面上的空调以变频空调居多,定频空调占比越来越少,从空调的价位上比较,同等功率的变频空调价格高出定频空调1/3左右,那么安装成本更高的变频空调为什么仍然受到市场青睐?原因主要有以下的几点。

一、变频空调的节能性好,噪音低

变频空调在定频空调的基础上增加了变频器,通过变频器来控制压缩机的转速,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控制压缩机输出的功率,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通过对压缩机运转的控制,可以有效地避免压缩机频繁启动和停止。

此外,变频空调的室内机电机和室外机的风扇电机也采用变频技术,使得空调的整体节能性提高30%以上,所以使用变频技术的空调在运转的噪音上也降低了很多,室内机运转不会影响家人的工作和休息,室外机的噪音也不会传进室内,更不会影响邻居。

二、变频空调的温度恒定性好

一般情况下,空调给室内设定一个温度之后,当空调运转一段时间之后,室内的温度达到设定值时,定频空调会依靠压缩机的启动和停止来调节室内的温度,当室内温度变化幅度变大之后,空调才会进行启动或者停止,在空调的启停之间很容易造成室内忽冷忽热,温度稳定性极差。

反观变频空调,通过变频的能力调节压缩机的转速,当室内温度达到设定温度之后,压缩机以较低频率运转,当室内温度偏离设定温度之后,压缩机又以高频率运转,该过程不会频繁启动压缩机,可以有效地避免室内温差过大,造成室内温度波动大,影响温度的恒定性。

三、变频空调调节温度的速度快,舒适性高

变频空调对于温度的敏感性更强,也对压缩机运转有着更精准的控制能力,使其在制冷和制热效率上比定频空调更快。变频空调在开机以后,就会立即以最大的功率工作,室内温度可以得到快速变化,以快速达到制冷和制热的效果,从而提高室内空调使用的舒适性。

四、变频空调的运行费用低,为业主节省长期使用成本

变频空调研发变频技术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使用能耗,从而达到使用节能的效果。通常来讲变频空调会比定频空调更加节能,而且适应电压变化的能力更强。为了提高节能性,变频技术可以有效降低压缩机的启动频率,用户自行控制室内的温度以及空调的启停,从而降低空调的耗电量。

此外,变频技术对于中央空调而言,更能体现使用的节能性,依据变频技术调节压缩机的最低启动功率,从而降低整体的运转能耗。

五、变频空调的使用平均使用寿命更长

变频空调虽然在定频空调的零部件上增加了变频器,看似多了零部件增加了故障概率。但是,变频空调对于压缩机、室外机风扇电机以及室内机电机的控制,使其使用过程中受到的电流冲击更小,尤其是对于压缩机的冲击,减少了频繁启停压缩机,也减少了压缩机的磨损,从而增加了空调的使用寿命。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