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的“氟利昂”效果更好?空调维修的时候有哪些忽悠人的说法?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1日 | 作者:绿之枫

中秋之后,气温降低,告别制冷季以后,维修保养空调是不少业主的选择。然而,暖通维修市场的价格和服务并不透明,业主很容易被一些说法忽悠,常见的有以下的几种。

忽悠一:空调的移机和装机可以不超过百元

绿之枫听到有业主声称自己见过几十元就能安装好一台空调,或者实现移机的。事实上,从成本而言,这样的宣传明显就是在忽悠消费者。空调在移机和装机过程中会出现的拆机费、运输费、装机费、高空作业费、冷媒费、材料费、人工费等,综合成本就高于百元。

那么价格超低的移机和装机是如何实现的呢?大多是情况下,业主一旦入坑,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增项,综合算下来比正规厂商的费用还高。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往往会骑虎难下,虽然不心甘情愿,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如果空调移机和安装一切正常还好,倘若因为施工过程中不专业,造成空调设备的零部件损坏,用户自己又不懂,此时更换空调配件的费用又会落在用户头上,最终得不偿失。

忽悠二:进口的“氟利昂”效果更好

空调添加制冷剂成为了很多维修人员乱收费最常见的理由,而且对不熟悉空调的用户来说,作业人员不仅会谎报用量,甚至还会忽悠用户使用进口的“氟利昂”。

对于空调安装来讲,只要空调初次安装是合格的,而且没有移过机的,一般在5年以内都不会出现缺氟的情况,除非空调内部管道有破损,才导致了漏氟发生。当出现空调制冷效果不好的时候,要通过空调专业人员进行检测,找到空调不制冷的真正原因。另外,制冷剂的质量并不取决于生产国,几乎不存在效果好坏的差别,而且国产和进口制冷剂的差价很小,根本就不是加价的理由。

忽悠三:空调清洗很简单,清洗的价格很低

空调工作的时间越长,内部受到污染的情况越严重,因此通常建议用户1-2年给空调做一次深度清洗,每年做2-3次小清洗。而一些不专业的空调清洗机构,打着低价清洗空调的幌子,实际上只是给空调的外壳和滤网做了清洗,而没有对空调内部的蒸发器、接水盘、风轮等位置做清洗。

即使给空调做深度清洗,也是非常暴力且不专业的,使用的清洗剂还可能是廉价的强酸或者强碱,不仅容易损坏空调内部的零部件,还可能残留很多有害物质。而正规的空调深度清洗有很多种流程,例如:空调清洗前验机、空调清洗前的保护、空调的专业拆机、给滤网做清洗、给蒸发器等其他部件做清洗、使用高温蒸汽杀菌消毒以及还原试机等,清洗过程的时间也比较长,一般都在半小时以上。

总的来说,空调的清洗并不简单,是一件细致并且耗时的工作,因此对于空调的清洗保养的价格并没有很多业主想象的那么低。

 相关标签: 空调维修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