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用到家用,水系统中央空调的市占率是怎么逐步提升的?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 | 作者:绿之枫

近几年来,随着家装暖通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不少业主消费理念的升级,水系统中央空调逐渐从商用领域走进民用住宅,户式水机的市占率逐步提高,与VRV系统的家用中央空调开启了竞争。那么水系统中央空调是怎么究竟有哪些优势?主要包含以下的5大方面。

一、水系统中央空调的制冷和采暖更舒适

与氟机系统相比,制冷状态下,水系统风机盘管出风温度是15~20 ℃, 回风23~28℃;氟系统室内机出风温度是7~12 ℃,回风温度27℃;制热状态下,水系统风机盘管出风温度30 ℃,回风20℃;氟系统室内机出风温度40~50℃, 回风温度20℃。由此可见,由于水系统中央空调输出的是人体生理所适合接受的温度差,因而舒适性好。

同时,水机对于湿度也是人体舒适的必要条件。由于水机运行时不带走室内空气水分,保持空气湿润,让人倍感湿度宜人,因此体感更舒适。

二、水系统中央空调冬季采暖更节能

水系统中由于水的传热性有一定滞后性,可以在回家前半小时或者一小时提前关闭主机,只保证水泵循环,就能满足室内需求。水系统结合辐射末端,实现高温制冷,低温采暖,节能优势则更加明显。数据表明,水系统中央空调比传统氟系统中央空调节能15—30%;冬季采暖比传统壁挂炉采暖节能高达50%左右。

三、户式两联供机组更环保和安全

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的户式水机是两联供机组,采用的是空气能热泵来实现制热。空气源在欧美,水系统中央空调已经纳入新能源产品行列,不仅安全,不会因漏氟而破坏大气层,也不使用天然气、煤等燃料,因而避免了漏气或爆炸等事故风险。

四、水系统中央空调一机多用

水系统具有极大的开放性,可以跟任何水系统热源,如锅炉、太阳能等联动,末端上也可以和任何水系统末端,如地暖、风机盘管、散热器、毛细管等搭配,适应性极强,可以供暖、制冷、提供生活热水,一机多用。

五、户式水机的适用范围广

水系统具有极大的适用性,使用环境温度范围为-30℃~45℃,因此能够广泛适用于中国的绝大部分区域,特别是在没有气源或者限气的偏远地区,满足舒适冷暖需求。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