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泵采暖能够在暖通市场迅速发展的3大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 | 作者:绿之枫

在近几年的时间里,空气能热泵在暖通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事实上,在2000年左右,这种在国外盛行已久的技术才真正地进入中国的工业领域中,在近20年的技术进步中,空气能热泵在家用制冷、制热和制热水方面也发挥出了重大作用。究其原因,空气能热泵能够在暖通市场迅速发展的3大主要原因如下。

原因一:空气能热泵采暖能效高

作为制热领域的后起之秀,空气能热泵凭借其高效的性能,在与各类传统设备的竞争中不落下风,反而占据上风,依靠的正是空气能热泵的技术支撑,其中就有变频技术、喷气增焓技术以及二级压缩技术等。

空气能热泵的热量主要来自空气中,并非来自电能直接产生热能,通过从空气中吸收热量,然后压缩机对热量加以处理,使得末端设备得到足够的热量。常规的空气能热泵有着高效的能效比,能效比几乎都在3.0以上,超过4.0的品牌也比较多,意味着空气能热泵机组消耗1度电就能收获3-4千瓦的热能,起到了超高的热量转化能力,并且消耗的电能比较少,这也是各类星级酒店、学校、工厂、游泳池等场所采用空气能热泵烧制热水的主要原因。

原因二:空气能热泵水电分离,安全又环保

设备的安全性是大众最关心的话题,减少燃气中毒事故、漏电触电事故一直是制冷、采暖和热水设备重点研究的方向,而空气能热泵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首先,空气能热泵制热是通过电力驱动的,消耗的能量也是电能和空气能,在热泵主机制热的过程中,不需要消耗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燃料,有效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天然气燃爆事故的发生,更不会有燃烧废气、灰烬等物质的出现,很好地保护了环境。

其次,空气能热泵虽然也要依靠电能做功,但是在制热设计中,电热元件与水流组件没有直接接触(热量交换在换热器中进行,只有能量的转移),电源在热泵主机中运行,水循环在室内进行,大大减少了漏电事故发生的概率,实现了真正的安全制热。

原因三:空气能热泵机组集成制冷、制热、采暖等功能

在住房寸土寸金的当下环境中,生活中使用的设备占地面积越少,用户也会更加开心,因此设备的一机多能成为设备发展的趋势,而空气能热泵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空气能热泵除了在商业中提供热水以外,还能配合各种采暖末端实现住宅或者商业的供暖与制冷。

从近几年北方不断进行“煤改电”项目中可以看出,空气能热泵成为了替代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的首选,大规模进入民用,成为了广大老百姓温暖过冬的良好保障,得益于空气能热泵提供的热水温度满足北方的低温环境条件以及地暖和暖气片的供水温度要求。

此外,空气能热泵在室内采用水循环,通过连接风机盘管,可以实现室内独立的制冷和供暖,当然在冬季需要采暖的时候,为了更舒适和稳定的采暖效果,采暖的末端更倾向于使用地暖和暖气片。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