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行业助力农业生产,让家禽用上地暖、蔬菜种植配上中央空调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大到一个时代,小到某一个细分领域,时代变更总会释放出讯号,往往会出现彼时的人们难以接受的现象,而一旦特殊现象开始成为普遍现象,也就完成了时代的过度。正如多联机的出现改变了家庭空调系统的前进方向,但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期,几乎每个人都在诧异家庭中央空调系统居然要如此之高的价格。

暖通行业助力农业生产

早在几年前,人们也同样无法认知到家禽用上了地暖、蔬菜种植配上了中央空调。而现在,养殖细分市场的需求覆盖冷、暖、净等多方面,并且所应用的暖通空调设备也在走向多样化,冷量大型化,企业端也在投入更多的精力挖掘养殖细分市场的潜力。

当家禽用上了地暖、蔬菜种植配上了中央空调3

其实此前就有暖通空调企业在关注养殖细分市场,针对菌菇、家禽养殖场等更加细分的领域,推出相应的产品和系统。在2020年,暖通空调企业对养殖细分市场的关注度有了显著提升,不久前天加联合艾默生在山东举办了针对这一细分市场的渠道会议,而诸如GCHV、长虹中央空调、TCL智能暖通、中广欧特斯等中央空调及热泵品牌也在切实耕耘,中国安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上就有不少暖通空调企业的身影。而转变的根本,还是在疫情后,企业想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进驻一些以前不重视的隐性市场,以此弥补因疫情造成的常规市场业绩损失。

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养殖细分市场本身具备潜力。一方面,散户从事养殖业的人数锐减,而消费水平带动了对新鲜优质食材的需求,所以养殖业需要通过更为创新的管理模式来提高;另一方面,养殖行业集中化的趋势,方便追根溯源,避免问题食材流入市场,也便于在养殖端把控品质,提升单位价值,提升养殖效率。

目前针对这一细分市场,最为常见的是低温模块机组以及热泵两联供系统,但读者诸君绝不能陷入养殖细分市场只需要采暖设备的误区,其实这个市场不仅有采用大型冷水机组为养殖基地制冷的先例,对于新风系统、除湿系统等因养殖种类的不同也有着针对性需求。2019年本刊曾围绕一个菌菇养殖基地项目做过采访,值得一提的是,该菌菇养殖基地所使用的主机设备是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

当家禽用上了地暖、蔬菜种植配上了中央空调1

当下暖通空调行业金字塔顶端的技术却应用在养殖领域,但这绝非大材小用,而是真正源于市场需求。如今集中化的养殖,使养殖规模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以上述项目为例,该项目方负责人透露,菌菇养殖需要在一个恒定的低温环境下才能确保生产效率,因此需要中央空调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所需冷量端的重合,需要制冷服务,并且客户想要节约使用成本,因此 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组 成为了最终选择。这一看似特殊的案例同样也是养殖细分市场出现新变化的讯号,所需暖通空调设备大型化、冷暖需求多样化、应用设备多样化。而在中央空调产品之外、热泵、新风、地暖、除湿机以及后续所需要的烘干等产品市场,也将在养殖细分领域迎来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