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或许更好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和普通分体式空调哪个好?这个问题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关于空调类型的选择,一定要从空调的使用需求上说起。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中央空调和分体式空调的对比

1、设备性价比的对比

我们普通户型几乎是三居室以下的户型居多,对室内空调的需求最多安装4~5台。装修房子,初期造价的控制永远是每户人的痛,我们以选择国内某知名空调品牌为例,选择它的普通空调的话,20000元以内就可以让空调覆盖客餐厅和三个卧室。

如果我们选择中央空调,同样的覆盖这个面积,初期造价至少在40000元以上,价格差了近一倍。同样是解决室内居家的降温刚需要求,能节约近20000元难道不香吗?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2、因为空调而增加的装修成本对比

目前普通户型的原始层高几乎只有2.85米居多,我们选择普通空调,完全不用考虑吊顶的问题,这样后期的空间高度也是最高的。

如果使用中央空调,它的内机及管道都需要吊顶来隐藏,需要局部降低室内至少30公分的高度,这样不但带来空间的压抑感,还会增加一笔装修的费用,这笔费用由吊顶必须的原材料及木工、漆工、电工的工序构成,你可以想象一下会增加多少装修费用。你内心是不是该窃喜一下呢?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3、空调后期使用的方便性对比

三居室的房子,入住人口一半在6口人以内,大多数情况下由老人、中年人、小孩这样的三代人构成。虽然室内有4~5台内机,也有几口人居住,实际上夏季对空调的使用并不是100%使用,同开率能达到50%的家庭都很少。

大部分老人对空调的依赖是很少的,几乎是不会使用它,小孩和中年人白天几乎都不在家,只有节假日和夜间才会在家,这时候也才会使用某一台空调。

如果我们选择中央空调,不管我们开启哪一台内机,主机都会运行,而中央空调的主机功率都比较大,它会以最低启动功率进行运行,这样能耗要比普通空调高;所以从使用的方便性来说,当然是普通空调更灵活、更方便、更节约。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4、维修成本的对比

普通空调的维修成本是要比中央空调便宜的,因为按照市场行情,任何空调售后公司的指导价格中,普通空调起步价会比中央空调便宜的。但是从维修概率来说,普通空调由于外机多了,维修概率高于中央空调。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有些二居室为什么也要安装中央空调?

虽然上文的4个对比中,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中央空调没有分体式空调好。可现实中,我们又会去选择中央空调系统,是由于以下原因:

1、户型安装条件限制

现在很多户型只提供了2~3个外机机位,为了安全物业又不准外挂于外墙,室内阳台空间本来就小,肯定自己也不愿意占用宝贵的空间,所以没有办法才选择中央空调。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2、为了室内环境舒适度更高

中央空调的内机是安装在顶部,比普通空调高,另外它的空气循环比普通空调更加优秀,所以空间的温度更加均衡,带来的舒适度更好,这是大家对它的喜爱之处。

3、为了室内装修的美观度

这里说的美观度是相对的,没有贬低分体式空调之意,虽然现在的普通空调也很时尚美观;由于中央空调的内机管道均是暗藏,所以没有后期的污染变色和设备存在。而普通空调与连接管道必然是外置于室内空间中,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带来视觉上的干扰。

 

一拖一风管机,可能比空调更好

风管机系统,我把它定义为介于普通空调和中央空调之间的产品,它的室内形态与中央空调的几乎一模一样,室外与普通空调差不多,它是综合了前面两者的特点的一种空调系统。

我们以美的Midea最受市场欢迎的 TR系列变频风管机 为例,风管机室内部分的安装需要像中央空调一样,进行局部的吊顶来隐藏内机及管道,它所呈现的视觉效果和提供的空间温度覆盖与中央空调几乎一样。

美的TR系列风管机

风管机外机部分像普通空调一样大小,以后使用中想开哪台都很灵活,与其他区域的空调无联系;后期使用的能耗与普通空调差不多,但是舒适度是绝对的提高了不少。主要是初期造价比中央空调便宜20%-30%的费用,它还节约了普通空调占用客厅位置的弊端。对它制约是一定要有足够的外机机位。

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哪个好?还有一种空调系统,比它们更适合你家

 

总结

从普通户型的家庭来说,安装普通空调的方案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中央空调方案是有很多无奈的;知道安装风管机系统的是最明智的。

中央空调系统适合户型越大、对空调台数越多的户型,比如别墅类或在150平米以上的平层用户,是首选它的,如果去选择普通空调或风管机很容易感觉不合时宜。

如果你是成都区域的用户,对于安装分体式空调、中央空调和风管机有疑虑,不清楚报价等问题,欢迎与绿之枫制冷取得联系,我们的联系方式是:028-852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