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施工安装指南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在实施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的安装作业之前,要根据规定选择合适的安装位置安装位置的选择在整个中央空调系统的安装过程中十分关键。安装位置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工作效果。

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的安装规定

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在安装之前要进行仔细检查、验收。首先,检查室外机表面是否损伤;然后,检查室外机的型号、规格是否与设计规划中的设备型号、规格参数相对应。以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为例,检查无误后,再进一步按照操作说明书(安装手册)清点配件。

选择安装位置时应尽可能选择离室内机较近、通风良好且干燥的地方,注意避开阳光长时间直射、高温热源直接辐射或环境脏污恶劣的区域,同时也要注意室外机的噪声及排风不要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及通风。

美的RHAF系列漩涡式风冷热泵机组

室外机安装底座的要求

通常,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应安装在坚实、水平的水泥(混凝土)基座上,建议用水泥(混凝土)制作距地面至少10cm厚的基础。若室外机需要安装在道路两侧则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至少不低于1m。

中央空调室外机一般用Φ10的膨胀螺栓紧固在室外机安装基础(或支架)上,为减小振动,在室外机与基础之间应按设计规定安装隔振器或减震橡胶垫。

风冷式中央空调室外机在安装时要确保室外机的维修空间,应根据实际安装情况环境限制在室外机基座的周围设置排水沟,如下图所示,以排除设备周围的积水。

若水泥基座很高,则可不设置排水沟

室外机底座除安装减震橡胶垫外,如果有特殊需要,还需加装压缩机消音罩,以降低室外机的噪声,同时要确认在室外机的排风口处不要有任何障碍物。若外机的安装位置位室外机的上部,则(气管)最大高度差不应超过21m。 若室外机比室内机高出1.2m时,气管要设一只集油弯头,以后每隔6m都要设一只集油弯头。 若室外机的安装位置位于室内机的下部,则(液管)最大高度差不应超过15m,气管在靠近室内机处设置回转环。

室外机进风口、送风口位置的要求

在安装高度上,为确保工作良好,中央空调室外机的进风口至少要高于周围障碍物80cm。若受环境所限,室外机周围有障碍物且室外机很难按照设计要求达到规定高度时,为防止室外热空气窜气,影响散热效果,可在室外机散热出风罩上加装导风罩以利于散热。

多台室外机的安装规定

如果需要安装多台室外机组,则除考虑维修空间外,每台室外机组之间也要保留一定的间隙,以确保室外机组能够良好工作。

多台室外机组单排安装时,应确保室外机组与障碍物之间的间隔距离在1m以上,每台室外机组之间的间隙要保持20~50cm;多台室外机组多排安装时,除确保靠近障碍物的室外机组间隔距离在1m以上外,相邻两排室外机组的间隔也要在1m以上,单排中的室外机组之间的安装间隔要保持20~50cm。

考虑到中央空调室外机组噪声的影响,中央空调室外机的排风口不得朝向相邻的门窗,安装位置距相邻门窗的距离随中央空调室外机制冷额定功率的不同而不同。

中央空调室外机排风口距响铃门窗的距离与室外机制冷额定功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