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安装工程中,焊接过程是如何影响机组的效果与寿命的?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的安装过程中,对于冷媒铜管的焊接工作往往对机组的效果与寿命起到的相当大的影响,焊接不良会有什么影响?又应该如何避免焊接隐患?本文将细数焊接过程中的要点,希望能引起暖通从业人员的重视。

中央空调铜管焊接过程中有哪些要点?

一、铜管内部生成氧化层

铜管在焊接过程中如果操作不规范,会因为铜管在高温时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生成氧化皮,氧化皮的存在会降低了空调制冷系统中冷冻油的润滑作用,导致压缩机内电机线圈的绝缘性变差,加重了压缩机内压缩腔体部件之间的磨损,缩短制冷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导致耗电量上升,制冷设备的工作能效比降低,甚至会导致制冷系统管路中的干燥过滤器、电子膨胀阀或者是毛细管出现堵塞,从而制冷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冷媒铜管被氧化坏处有哪些?

应对措施:做好充氮焊接操作

氮气的化学性质很稳定,因此在铜管焊接的过程中使用氮气保护可以防止铜管内壁在高温下不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需要注意的是,在焊接完毕后还需要通0.2~0.3kgf/cm²左右的氮气3~5分钟,等到铜管冷却下来为止,冷却的过程中严禁使用冷水。

二、焊接泄漏点

冷媒是中央空调系统中完成传递热能的物质,在室内机处吸收热量并在室外机处释放热量,就完成了中央空调的强制换热过程,冷媒原本应该在内外机形成封闭系统中通过物态变化达到吸热和放热的目的,但焊接泄漏点让冷媒逐渐减少,严重影响制冷的效果,还有可能损坏压缩机。

铜管焊接泄漏点将对使用造成严重影响

应对措施:气密性测试

铜管的焊接在观感上要保证焊接处应无沙眼、气泡,并紧跟着进行气密性测试,在焊接完成后必须对铜管进行的压力测试,往铜管内充入一定压力的氮气进行保压,用氮气从低压工艺口慢慢打入,如果系统有液路电磁阀先将电磁阀通电打开,在高压工艺口挂正压表检测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