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专业工程设计内容模板与常用设计规范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暖通空调专业工程设计程序

建筑工程设计是以建筑专业为主体、结构、暖通、给排水、电力等专业共同配合进行的综合设计。 民用建筑工程设计和一般工业建筑(房屋部分)工程设计过程中各设计阶段分 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三个阶段,其中方案设计阶段的设计文件应满足初步设计的需要,初步设计阶段的设计文件应满足施工设计的需要,施工图设计阶段的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

暖通空调专业工程设计内容

方案设计阶段

设计说明书内容包括专业设计说明(设计依据、设计要求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等)及投资估算等,主要有:

  • 设计方案要点
  • 室内、室外设计参数及设计标准
  • 冷、热源选择及参数
  • 系统形式,简述控制方式
  • 方案设计新技术采用情况、节能环保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初步设计阶段

设计说明书

(1)设计依据

  • 与本专业有关的批准文件和建设方要求
  • 本工程采用的主要法规和标准
  • 其他专业提供的本工程设计资料等

(2)设计范围

  • 根据设计任务书和有关设计资料,说明本专业设计的内容和分工

(3)设计计算参数

  • 室外空气计算参数
  • 室内空气设计参数等

设计说明范围

供暖设计说明:

  • 供暖热负荷
  • 热源状况及热媒参数、系统补水及定压
  • 供暖系统形式及管道敷设方式
  • 供暖分户热计量与控制
  • 供暖设备类型、管道和保温材料的选择等

通风设计说明:

  • 需要通风的房间或部位
  • 通风系统形式和换气次数
  • 通风系统设备的选择和风量平衡
  • 通风系统的防火技术措施等

空调设计说明:

  • 空调冷、热负荷
  • 冷源及冷媒选择、冷冻水及冷却水参数
  • 热源供给方式及参数
  • 空调风、水系统简述,必要的气流组织说明
  • 监测与控制简述
  • 防火技术措施
  • 主要设备选择等

设计图纸

包括:(1)图例 (2)系统流程图 (3)主要平面图

供暖平面图中应注明散热器位置、供暖管道入口、走向等。

通风、空调和冷、热源机房平面图中,应注明设备位置、管道走向、风口位置、设备编号、连接设备的主要管道等。

材料设备表

材料设备表中应列明工程选用的主要材料类别、规格、数量、设备品种、规格和主要尺寸等。

计算书(供内部使用)

对热负荷、冷负荷、风量、空调冷、热水量、冷却水量、管径、主要风道尺寸及主要设备的选择做初步计算。

设计计算和设备选择完毕后,需要向相关专业提出如下设计要求:

土建专业:冷冻机、锅炉、空调机组、冷却塔等设备基础(包括基础外形尺寸、预埋件位置、设备重量等),管道及管道井安装位置及占用建筑面积等。

电力专业:暖通空调系统总耗电量、防排烟系统控制要求等。

给排水专业:暖通空调系统所需的供水点、供水压力、供水量等。

施工图设计阶段

对技术要求简单的民用建筑工程,经有关部门同意,并且合同中有不做初步设计的约定,可在方案设计审批后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

图纸目录

先列新绘图纸,后列选用的标准图或重复利用图。

设计、施工说明

用工程绘图无法表达清楚的,或难于表达的诸如管道连接、固定、竣工验收要求、施工中特殊情况处理措施,或施工方法要求严格必须遵守的技术规程、规定等可用文字写出的设计、施工说明,写在图纸中。

(1)设计说明

说明设计工程概况和设计参数,工程概况包括供暖热负荷(耗热指标)、空调冷负荷(耗冷指标)、系统总阻力等;设计参数包括暖通空调室内外设计参数,热源、冷源情况及热媒、冷媒参数等。

(2)施工说明

说明设计中使用的材料和附件,防腐、保温做法,系统工作压力和试压要求,施工安装要求及注意事项等。 供暖系统中吗,说明如管道连接方式,散热设备的选择、安装、防锈、防腐及保温,水压试验等。 通风、空调系统中,说明如管材的选择,管道连接、阀门安装,设备安装要求,防锈、防腐及保温等。

设备表

施工图阶段,设备型号、规格应详细注明技术数据。

设计图纸

(1)平面图

绘出建筑轮廓、主要轴线号、轴线尺寸,底层平面图上绘出指北针。

供暖平面图中,绘出散热器位置,注明片数或长度,供暖干管及立管位置,管道的阀门、放气、泄水、固定支架、伸缩器、疏水器、管沟、检查井的位置,标注干管管径等。

通风、空调平面图中用双线绘出风管,单线绘出冷热水管、凝水管。标注风管尺寸、水管管径、各种设备、附件及风口安装的定位尺寸等。

(2)剖面图

管道与设备连接交叉复杂的部位,应绘制剖面图或局部剖盖图。绘出风管、水管、风口、设备等与建筑梁、板、柱及地面的尺寸关系。注明风管、水管、风口等的尺寸和标高等。

(3)系统图

系统图也称轴测图。采暖、空调冷热水、风系统,当平面图不能表示清楚时。应绘制系统图。系统图比例与平面图一致。按45°或30°轴测投影绘制。其绘法取水平、轴测、垂直方向与平面布置图比例相同(此点与工程制图差别仅轴测部缩小1/2)。这是因为这种绘制法不但能清楚表达出管道系统的空间位置。而且便于工程中各种管道材料测量不出现错误。系统图上应注明管径、坡向、标高、散热器片数等。

热力、制冷系统应绘制系统流程图。流程图可不按比例绘制。但管道分支应与平面图相符。流程图应绘出设备、阀门、控制仪表等。

计算书(供内部使用)

供暖设计中,包括热负荷计算,散热设备计算,系统水力计算,附件选择计算等。

通风及防排烟设计中,包括通风量、局部排风量计算,空气量平衡及热平衡计算风系统阻力计算,排烟量计算,防烟楼梯间及前室正压送风量计算,通风系统设备选型计算等。

空调设计中,包括冷、热、湿负荷计算,新风负荷计算,风管水力计算,冷冻水管、冷却水管水力计算,气流组织计算,空调系统设备选型计算等。

设计计算和设备选择完毕后,需要向相关专业核实提出过的设计要求。

常用设计规范

设计规范是设计工作必须遵循的准则,规范规定的原则、技术数据以及设计方法,是设计的重要依据和主要标准,设计规范集中反映了本专业技术、经济方面的重要问题,同时也贯彻了有关现行经济、能源、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常用的规范如下:

  • 《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3(2009年版)
  • 《锅炉房设计规范》GB50041-2008
  • 《冷库设计规范》GB50072-2010
  • 《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6
  • 《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C]J34-2010
  •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2—2002
  •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34-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