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超强低温制冷能力的原理 —— “喷气增焓”技术详解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早期的空气能热泵在使用中一直被各种小问题所困扰,比如运行噪音太吵、机组体积过大,低温下制热效率不高等,尤其以低温工况下制热效率不高产品性能的影响为最,直到“喷气增焓”技术的诞生,那么“喷气增焓”运行的原理是什么?今天就来详细介绍一番。

“喷气增焓”是一个系统

本质上来说,“喷气增焓”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系统上的,这个系统由喷气增焓压缩机、热水换热器、蒸发器等特殊部件组成,其中喷气增焓压缩机是这一系统的核心部件。

喷气增焓压缩机和常规压缩机相比增加了一个额外的蒸汽喷射口,压缩机从吸气口接收蒸发器传过来的能量,从蒸汽喷射口接收管道另一头补充过来的蒸汽,蒸汽用于冷却管路中不断循环的冷媒(制冷剂),利用蒸汽的进入把原先一段式的压缩过程分为一个准二级的压缩过程。

喷气增焓压缩机示意图

简单来说,喷气增焓的原理可以概括为以下的几个步骤:

  1. 压缩机接受蒸发器从空气中吸收来的热量A,开始进行能量A的压缩
  2. 打开喷气增焓补气回路,蒸汽通入压缩机
  3. 正在被压缩机压缩的那部分能量A与进来的蒸汽混合,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压缩机的工作腔与补气口分离,这时候蒸汽与能量A充分混合,成为一股新的能量B
  4. 压缩机工作腔与补气口分离后,能量B被进行“二级”压缩,最后能量B进入冷凝器,与水进行热交换

补气里的“气”从何而来?

补气里的“气”由空气能热泵内的闪蒸器产生。闪蒸器与压缩机有相连的管路,蒸汽就是沿着管路,从闪蒸器通至压缩机。而是否补气,什么时候补气,由电磁阀的开断来控制。

中央空调喷气增焓系统原理图

当闪蒸器给压缩机补气时,其实也是增加了液态冷媒在节流前的过冷度,让液态冷媒在蒸发器可以更好的吸收空气中的能量,相当于间接提高了蒸发器给压缩机提供的能量A。

除此之外,由于压缩机得到了补气,去往冷凝器的排气量也有所增加,使得在冷凝器中与水发生热交换的冷媒数量增加。正是这两个因素,使得“喷气增焓”方案提升了机组在低温环境下的制热能力。

喷气增焓技术可在低温环境下大大提升制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