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冷水机组出现喘振的原因是什么?又有哪些解决方法?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喘振”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单级离心式制冷压缩机(即速度型制冷压缩机)所特有的一个特征。喘振一般出现在单级离心式制冷压缩机在额定负荷的25%以下运行时。喘振会造成周期性的振动和噪声,严重时甚至损坏压缩机。

离心机组喘振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喘振”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离心机组的喘振是单级离心机组的特性之一,由于压缩机的排气压力小于冷凝器的压力,导致压缩机无法实现排气,但压缩机又不断吸气,从而机组出现剧烈振动和噪音,一般来讲,机组负荷在低于机组总负荷的30%即会出现喘振。

不仅仅是单级离心机组,多级离心机同样可能出现喘振,比如特灵的多级离心机,其原因是在低负荷时吸气量少,因而排气压力有可能低于冷凝压力,所以冷凝器气体回流造成反复,特点是声音大,电流波动大。

防止”喘振“的方法有哪些?

喘振产生的原因概括下来一般就是机组低负荷运行、冷却水入口温度过高、吸气压力过低这三种,因此想办法消除这3种影响格外重要,方法如下:

产品设计

进口导叶+可调扩压器联动控制,可防止离心机低负荷时因冷媒流量减小而排气压力小于或等于冷凝压力。

系统方案

根据机组的运行需求,选择大小合适的离心机组+螺杆机组搭配,可以从根本上避免离心机组低负荷运转的问题。离心式压缩机属于速度压缩型,不能直接提高吸入冷媒气体的压力,而是将吸入冷媒气体的速度提高。压缩机排气口的高速冷媒在进入冷凝器之前经过扩压器,将冷媒气体的速度动能转化为压力势能(速度减小、压力提高)。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