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地暖的主材和辅材,要这样选才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当前的家庭装修之中,水地暖设备所达到的“温足凉顶”的采暖方式被公认是最舒适的,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装修时必然会考虑的一环。然而,地暖工程的主材和辅材的选择不论是对于采暖的效果还是长期使用的可靠性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有哪些要点需要格外关心呢?

水地暖的结构和原理

水地暖即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水地暖以温度不高于60℃的热水为热媒,通过在加热管内循环流动达到加热地板的目的,并通过地板向室内空气中供热。水地暖系统的构成包括主材和辅材部分,地暖主材决定了地暖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地暖辅材决定了地暖的环保性和节能性。

水地暖的主材包含的结构为:热源、采暖主管道、分集水器、地暖管、温控器 等,占据了水地暖安装系统的绝大部分费用;水地暖的辅材结构则包括挤塑板(保温板)、边界保温条、地暖卡钉、保温套管等,辅材起到的作用主要是确保地暖的保温效果。

水地暖系统结构图-2020-8-18

水地暖主材包含哪些结构?

水地暖的热源主要功能是提供地暖系统运行所需的热量,主要的热源设备有壁挂炉、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是整个地暖系统的核心部件,热源的话绿之枫推荐博世燃气炉,除了稳定可靠之外还是最舒适的选择。

  • 地暖管作为主材是地暖系统中热量传导的媒介,地暖系统的寿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暖管材的选择,理论上地暖管在60℃运行工况下的使用寿命可达50年。地暖管按材质的不同,可以划分为PE-RT管、PEX管、PB管、铝塑复合管等,PE-RT管和PEX系列地暖管是不错的选择,在市场上也很容易见到。
  • 分集水器的结构包括分集水干管、排气泄水装置、支路阀门和连接配件等,通过对流量的合理分配保证地暖系统正常运行。
  • 地暖温控器可以根据人们的需要,按时段来开关机或者设定地暖的温度,温控器通过检测室内温度,把测量的温度信号传至温控器内部与用户设定温度进行对比,直至室内温度调整至我用户的设定温度。

博世Condens7100W壁挂式燃气炉

地暖辅材包含哪些结构?

热源、管道保温、控制系统、各种辅材等地暖主材无疑是重要的,但选购地暖系统时,为了确保达到好的采暖效果和使用寿命,辅材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

  • 保温挤塑板铺在地暖系统的底部,起到保温防止热量向下散失的作用,选购保温板时要注意从环保性、抗压性、吸水率和导热系统综合考虑。保温挤塑板应用于密封的环境中,既要保证在高温状况下不释放有害气体,也要有足够的抗压强度来承受其地面荷载,并且防止地面沉降开裂,还应该有较低的吸水率以防止霉菌滋生和避免额外的能耗。
  • 地暖辅材中还有反射膜这一结构,反射膜是一种高真空镀铝膜与纸、布及其他保温材料的集成产品,是地暖系统结构层中保障地暖舒适温度、提高热量反射和辐射能力的主要材料。反射膜在品种和质量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地暖系统的升温效果。要尽可能选择反射率高的反射膜,反射率是衡量反射膜质量的主要指标,反射率越高热量反射的效果越好。
  • 地暖的卡钉主要用于固定加热盘管,卡钉的选择要使用环保材料,保证地暖运行时遇高温不会释放出有害气体,另外,卡钉应在零下10℃到80℃的环境下任意折、卷、扭曲、冲击、重压都不会断裂、不会软化,保持稳定的固定性能。固定加热管是地面供暖的重要环节,若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卡钉软化或是大量的断裂,可能为地暖工程留下隐患,可选择与保温板配套的卡钉使用。

地暖结构图-2020-6-2

地暖系统的安装是一个复杂度很高的工程,不仅取决于主材或者辅材的质量,安装工程本身的质量也是重中之重,因此选择靠谱的设计、施工团队同样很有必要。绿之枫制冷工程有限公司是四川省知名的暖通制冷工程公司,值得你的信赖,联系热线: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