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果很严重?浅谈中央空调安装不当带来的不良影响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常有中央空调家装用户在找到了合心意的产品之后,却在安装的环节出现了纰漏,结果影响到了实际的使用效果。事实上中央空调的安装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吊顶、建材选购、管道铺设、冷媒添加、主机与墙壁的距离把控、运行测试等一系列的环节,今天绿之枫就来简单介绍常见的中央空调安装不当的影响有哪些。

制冷剂管道进入灰尘杂质

不良影响:管道内的灰尘会造成空调效果下降,增加压缩机的磨损,产生堵塞;需要在铜管使用前,直管用三氯乙烯试液清洗,盘管采用氮气吹扫应对措施:铜管施工中,裸露的管口要用封帽、胶带或封焊方式封口,防止灰尘或水分进入铜管,以保证铜管的干燥和清洁。

制冷剂管道泄漏

不良影响:如果制冷剂管道泄漏,会严重影响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压缩机长期过热运转导致寿命下降。应对措施:制冷管的焊接工艺要严密,确保不产生漏点。

冷媒配管

室内机安装空间不足

不利影响:如果室内机安装空间不足,将导致室内气流循环短路、换热效果下降、空调效果差、维修保养空间不足,并且可能在运行时损坏室内装修,如果设备安然无恙,将给系统使用带来很大隐患,不仅使用效果差,维修保养更困难。应对措施:首先要确保参与室内机安装的施工人员要有足够的专业性,并充分考虑后期在安装和检修能留足空间。

电源配线错误、控制配线错误

不良影响:中央空调的电气部件损坏或机组运行混乱,会导致无法实现单独控制或集中控制,严重的情况下空调系统甚至无法顺利运行。应对措施:中央空调施工的过程中建议要有具有相应资质的电气施工人员参与,经验不足的人员来进行施工的话,有可能会造成电源线误接或接错的情况。

空调配线错误

冷凝水管路排量不足

不良影响:如冷凝水管路排量不足,会造成室内机滴水,轻则出现霉斑,重则侵蚀吊顶破坏室内装潢,还有可能造成电源短路,带来安全隐患。应对措施:冷凝水问题是空调使用过程中很难避免的问题,冷凝水产生后能顺利排出是安装工艺的关键。不少室内机配备了提升水泵,有助于冷凝水的排放,但是在有提升水泵的室内机安装的时候,工程人员也要做好自然排水,以便在提升水泵故障的时候,冷凝水能靠自然排水方式顺利排出。另外,有的施工现场自然排水坡度不够,或施工人员对已配置提升水泵的室内机不做自然排水(节省工时),这都会对后期使用,造成不便。

室内机送回风口位置设置设计不合适

不良影响:如果送回风口位置设置设计不合适,首先会因为气流组织不当,造成空调出风死角,不仅空调效果不好,还可能出现运行噪音大、维修空间不足、安装强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应对措施:空调室内机风口位置的设计,不能只让室内设计师说了算,空调专业的设计师也要积极参与,一方面要满足空调送风气流组织正常、保证送风无死角,同时也要尽可能满足整体室内装修风格设计。并且有的空调设计师,在装饰设计师指定的位置设计送回风口,没有很好考虑使用效果,这也会对后期系统正常使用造成影响。

中央空调室内机送回风口

室外机安装不当

不良影响:室外机如安装不当会造成气流短路,严重的换热不畅可能引起保护开关动作,另外排出的冷热风和机组噪音影响周边环境。应对措施:不少户型预留的空调机位较小,设计之初仅供分体机使用,所以将中央空调的室外机强行放入,可能散热空间不够,这时需要专业设计师对机位空间做处理,如果更改机位安装的位置,首先应该保证换热和出风不对他人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