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是选择地送风还是顶送风?从安装方式、出风效果和日常维护来对比两者的效果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 作者:绿之枫

新风系统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它不仅能够改善室内的空气环境,起到不开窗户也能净化室内的空气的效果,还能有效地减少室内的有害气体和物质,确保室内拥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和含氧量,还能起到降噪隔音的效果。然而,大部分用户对新风设备的选择依旧停留在功能性方面,而忽略了新风系统的出风方式对不同室内环境和使用需求的重要性。新风的出风方式主要分为顶送风和地送风两种,绿之枫将从安装方式、出风效果和日常维护这3个方面来做一个对比。

一、新风系统的安装方式

新风系统做顶送风安装,管道需要穿梁或者穿墙,通常采用上送风和上排风的方式,管路很容易形成交叉,为了隐藏管道,在很多位置需要单独增加吊顶。新风管道在开孔的时候很容易遇到结构梁和承重墙而无法穿孔,此时管道需要绕路通行,如果强行穿孔,必然对房屋结构强度造成影响。

另外,新风系统在采用顶送风安装时,初期投资比较少,系统的阻力比较小,合理管道范围内的静压值损耗比较小,确保了送风量比较高,使得新风系统的安装难度比较小。

新风系统做地送风安装,管道大部分走地面,只有回风设置在顶面上,送风管道采用扁形管路,暗藏在地面垫层下,走向相对更加灵活。不过3公分的安装厚度会占用室内的层高,在没有地暖施工的前提下,地面回填层的材料会增加更多。通常情况下,地送风的安装成本会比顶送风的安装成本高出20%-40%。

二、新风系统的出风效果

新风系统常做的出风和回风方式为顶送风和顶回风,而地送风的出风方式为地送风和顶回风。从气流组织上分析,顶送风在效果上比地送风差点,但是也不用过于夸大效果差异,毕竟风速可以调节,气流循环也可以通过合理安装进行调整,从而确保新风的效果。

新风系统采用顶送风的安装方式时,当送风和回风的风速过大的时候,容易引起风噪,当送风和排风的风速过小,而且风压不够的时候,容易引起气流短路或者新风量不足,新风无法形成有效的循环。

不过,此时采用室内对角送风的方式,新风的效果又会提高不少,但是房间内的吊顶必然会增加。新风系统采用地送风的安装方式时,新风循环由下送风和顶回风组成,室内的气流不容易形成短路,合理设置风口的前提下几乎可以做到完全置换通风,不存在新风被浪费的情况,新风换气的效果也会比较好。

三、新风设备的日常维护

新风系统做顶送风的安装方式,送风口和回风口都在顶面的吊顶上或者墙面上,清洗的时候,搭上凳子或者楼梯就能进行拆卸和安装,新风做地送风的安装方式,送风口在地面或者墙角,回风口在顶面上,清洗的时候相对更加轻松,地面和墙角的送风口很轻松就拆卸了,需要登高拆卸的回风口数量比较少,而且每年新风系统清洗的次数是有限的,不过要注意新风主机内部滤网的定期更换,这是影响新风效果的主要因素,而且还对室内空气质量有重大影响。

总结

对于新风系统选择顶送风还是地送风,两种方式有着各自的特点,存在即合理。但是在选购之初要考虑新风系统设计的合理性,与房屋结构的匹配度,与装修方面的契合度,而且还要能够满足用户对新风的需求,最终按照房屋的实际情况来合理设计,选购出最适合自家的新风系统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