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相近,空气能热泵为何比普通空调更加耐用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空调一直被众人所熟知,而空气能热泵在近几年成为暖通设备当红产品,虽说两者的工作原理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空气能热泵能够忍受更加低温的环境,还不会出现能效降低现象,这就需要强大的专用压缩机,才能保证运行的效率,能否直接采用空调压缩机代替空气能热泵压缩机呢?还能解决成本造价问题,那么我们要明白两者之间的差异,就能得出不能更换结论。

成都两联供安装公司

空调和空气能热泵的差异体现

一、针对的使用环境不同

我们对空调的理解就是夏季制冷和冬季制热,而空气能热泵不仅能够制冷和制热,还能搭载生活热水,在商用领域还能做恒温存储以及烘干设备,在用途上两者差异很大。

空调的本质工作是制冷为主,通过四通换向阀切换冷媒流动方向,使空调有了制热能力,然而空调的制热能力相对制冷而言,能效远远不及,制热也要看压缩机的本事,因此制热算是空调的辅助作用,在很多低温的环境下,空调还要依靠电加热的方式,才能保证其制热的效果。

空气能热泵的研发就是针对制热进行的,利用自身的热泵技术,再结合空调有关的变频技术,适用于一年四季,因此空气能设计的前提就是制热为主,以实现纯热泵加热,不采用电加热辅助制热为目标,制热的能力加强了,制冷的能力也随之变强。

二、运行的环境温度不同

空调主要用于制冷,因此在运行环境温度的要求是零下7度到43度之间,而空气能主要用于制热,因此在运行环境温度的要求是零下35度-43度之间,这样空气能热泵才能在低温的环境下,实现正常供热而能力不衰减,这也是空气能热泵在低温环境条件下运行稳定的前提条件,以此来保证室内的热量需求,更加实用全国各地的冬季使用温度环境。

三、运行的时间不同

在南方,空调的工作时间相对要长一些,满足夏季三到四个月的制冷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冬季两到三个月的制热需求,在北方,空调仅仅能够满足夏季制冷的需求,在冬季空调无法发挥作用,并且有着地暖作为制热设备。

空气能则不同,夏季能够正常地进行制冷工作,南北方都能在夏季的几个月使用空气能制冷,在冬季也能实现制热的本事,因为空气能热泵可以将系统的水温加热到50-60度,这符合地暖的供热温度需求,只要将热泵主机接入地暖管道中,就能作为地暖的热源使用,何况空气能能够承受零下35度的气温,稳定有效地给室内供热,我国90%的地域都能正常地工作,此外空气能热泵还有一项能力,作为热水设备使用,能够24小时无限供应热水,在一年四季都能保证家庭的用水需求,因此空气能热泵的运行时间比空调要更长,功能性也会更多。

四、温度的极限不同

所有设备都有着极限运行温度,这才能保证空调的使用安全以及效率,空调的室外机最高能够承受45度出风温度,部分空调可以承受48度的出风温度,基本上空调的出风温度超过50度都会出现热保护状态而停机,然而空气能热泵的最高制热可以达到65度,部分特殊用途的空气能设备能够承受90度的制热温度,烘干机就是例子。

五、测试工况不同

我们可以看到空调的设备在能效上几乎达到5.0以上,这其实就是能效高的体现,也远超规定的一级能效水平,然而在测试的时候,空调的测试只对空调的制冷工况有一定的要求,制热上要求不会调高,相对而言属于单工况设计标准。而空气能热泵的两联供或者三联供不仅对机组的制冷有要求,还对机组的制热能效有一定的要求低温型空气能热泵,还会在零下12度的环境温度进行测试,相对而言属于双工况设计标准。

总结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空气能的各项指标都比空调的要高很多,这样才能使空气能在运转的过程中降低故障发生率,能够稳定、高效的制热,目前空气能热泵在市场上进行着大面积的普及,使用的人员也在持续增加,倘若部分商家采用空调压缩机代替专用热泵压缩机,表面上降低了成本,增加了销量,在实际上不能保证空气能热泵机组的运行效率,也不能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因此,在选择空气能热泵的时候,密切关注使用的压缩机是否为热泵型专用压缩机。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