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要不要上新风系统?来看看成都中央空调暖通公司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地下室要不要安装新风系统?有不少用户这样问绿之枫。先给出结论,地下室里是需要新风系统的,并且建议是能双向流新风系统,我接下来就以实际工作经验来说说地下室里的新风系统。

地下室新风系统安装

地下室需要新风的理由

原因一:地下室是整个户型空气流动的死角

地下室很多是全地下或半地下的情况,虽然在装修设计上会考虑窗户采光换气,比如采用阳光棚,但是为了安全,几乎都是关闭状态。

另外,虽然有的地下室与地下车库联通的,但是也是为了安全,地下室与车库的通道几乎是全天关闭状态。基于这样的情况,地下室的空气流通几乎靠楼道进行流通,但是这样的流通效果是很差的,因为空气气流没有得到引导疏散,会堆积在地下室的一些角落里。

原因二:地下室有很大的异味

地下室的功能几乎是储物、娱乐居多,对方的物品会散发出很多气味会混合在一起,另外娱乐的场地,混杂食物及其它的气味得不到有效的疏散,会产生很多有毒气体,让墙体或家具发霉,产生霉味。

原因三:地下室缺少新鲜的氧气

这也是很突出的问题,因为地下室会被其它气味的气体占据过多,导致新鲜的空气减少,所以人在地下室久了会感觉头晕不舒服的情形。

地下室应该安装哪种新风系统?

基于以上的原因,所以地下室是需要新风系统的。因为新风系统具有排风、送风的功能,有人说空调就有吹风的作用,它的作用是进行内循环,不能有效解决排风和送风的问题。关于地下室安装新风系统的解决方案要分3种情况而定。

情况一:如果地下室是开阔的,没有过多的隔间卧室空间,仅仅是打牌娱乐的地方,可以采用单向轴流风机的方式最划算;使用两台轴流风机分别进行送风、排风,让排风的流速略小于送风量即可。这样它们会让室内形成正压,有新鲜的进风,也能及时的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让室内的空气得到循环。

优点:造价很便宜,只需要几千元,后期维护方便简单,适合麻将娱乐等的环境。

缺点是:空气不能精过滤(PM2.5),噪音略大,没有热回收功能,对暖气空调的能耗会造成直接的增加。

情况二:如果地下室有各种活动功能区,比如卧室、影音室、会客室等;这样的环境,就需要使用热回收双向流新风系统,这样的系统是通过管道依据各个功能区的需求进行送风、排风,保证功能区的空气流通,保证氧气的充足。另外由于它具有热回收的功能,会减少室内的暖气热量、空调冷量的损失,达到节能的目的。

优点:效果更舒适,可以对空气进行精过滤;舒适度高,静音度高。

缺点:造价略贵,施工难度更大;后期需要定期清洗滤网或更换滤网。

情况三:地下室如果是全地下状态或有音响设备的情况,建议使用新风除湿一体系统。这样的系统是自动进行空气置换和除湿的,它会依据室内的湿度情况,按照用户的预设湿度需求进行自动除湿,保证地下室不潮湿;另外,它会更加优先满足空气的流通,让室内的空气保持清新,没有异味。

优点:适合于对湿度有要求的地下室场地使用,后期舒适度更高。

缺点:造价会更贵一些,对设计施工要求较高,不然容易噪音大。

总结

首先肯定的是地下室是需要新风系统的,由于每个户型的布局功能不一样,所以新风系统的选择也不一样,对它的使用是需要依据具体情况进行设计施工的,不然就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文中给出的三种解决方案,是比较普遍比较典型的案例,但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灵活的进行计算,不要然新风系统成为摆设。成都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安装工程联系方式: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