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时,家用中央空调出风口应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室内机一般都采用的是隐蔽式安装,管道和室内机隐藏在吊顶中,室内只留出风口,不仅符合人们对于室内装修风格的美观及统一要求,更能让置身其中的人享受到舒适的温度。

中央空调风口是中央空调系统中用于送风和回风的末端设备之一,是一种空气分配设备,中央空调的出风口尺寸材质都是有要求的,今天绿之枫就来帮你在风口的选择上做一个规划。

中央空调出风口的选择

一、出风口大小的选择

出风口的大小取决于室内机容量的大小,如果出风口过大,风管过长,则气流速度就会下降,从而影响空调使用效果;如果出风口选择过小,则气流速度会变大,从而导致风直吹人体上引起的不适感,还有可能导致噪音过大。

由于室内机出口风速一般大于进口,故风量一定时,进风口面积要比出风口的大。若进出风口装反了,风量会降低,但出风温度会升高。制热效果差,可能是室内机选型有问题,更可能水流量出现问题,如过滤器堵塞、管道积气,都会导致中央空调的制热效果变差。

中央空调出/回风口尺寸是没有明确的规定的,可以根据家居装饰,进行灵活的变通,出/风口的大小取决于室内机容量的大小。出风、回风的宽度基本能定,但长度要根据室内机的长度和装修环境而定。

中央空调出风口大小的选择

二、出风口材质的选择

中央空调出风口材质主要有木质材料、铝合金材料、 ABS材料几种,各有优缺点,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一般家庭选用铝合金材质风口的较多性价比高,比较注重装修风格的家庭可以选择木质风口或ABS材料风口。以下是3种主流出风口材质的特点:

木质材料

风口美观大方,比较有质感,可以配合整体木质装修风格,装修档次高,它的不足是在冬天制热时,由于风口在使用和不使用空调时温差较大,容易变形、开裂。

铝合金材料

风口性价比高,价格适中,在大部分中央空调工程都是采用铝合金材料的风口。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天制冷时,送风温度过低、施工时保温没有做好、风量太小等,铝合金材料风口容易产生结露的现象,不过施工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ABS材料

ABS塑料拥有不易变形、结露的情况,具有无毒、美观、耐腐、防水、隔音、保温、绝缘等突出优点,有很多种颜色可以给各位设计师进行选择,不过价格通常稍贵。

中央空调出风口材质的选择

三、出风口位置安装在哪里会更好?

中央空调安装与室内装修同步进行,风口的尺寸并不固定,一般宽度是可定的,长度要根据房屋实际情况变动。中央空调送回风方式主要有侧送下回、下送下回、侧送侧回三种,要根据不同的出风方式,设计好出风口的大小和安装位置。

家用中央空调出风口和回风口可 按照理想的气流布局进行设计安装,空气流通效果更好,送风更舒适,也更节能,而且能够消除温度死角,就算房间大也能够保证每个角落都能有均匀的风吹出来,非常的舒适。

出风口位置安装在哪里会更好?

客厅出风口安装位置汇总

  • 灯槽内藏下送式设计:如果是吊顶带灯槽的空间,可采用内藏式的设计,既保证效果又不影响装修风格。
  • 全吊顶嵌入式设计:如果您家的客餐厅使用全吊顶设计,天花板嵌入式的设计就完全能满足您的舒适性需求
  • 局部吊顶平嵌式设计:若您家的客厅是常规层高,可采用平嵌式设计,让出风口与吊顶在同平面上,保证了装修风格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 走廊双向出风式设计:一般公寓房的过道为了隐藏梁柱而做一些局部吊顶,将室内机隐藏在吊顶中不会占用室内层高

中央空调在客厅的安装位置

卧室出风口安装位置汇总

  • 衣柜、衣帽间吊顶设计:若房间无入门过道,可利用衣柜上方的空间。安装在床的侧面避免冷风直吹,家人健康舒适
  • 无吊顶外嵌式设计:若书房不便于吊顶,可以把机组安装在室外过道的吊顶内,并采用侧送侧回的送回风方式,是面积较小的房间理想选择
  • 入门过道吊顶设计:一般住宅的过道为了隐藏梁柱,而做一些局部吊顶,将内机隐藏在吊顶中不会占用室内层高

中央空调在卧室的安装位置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