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壁挂炉套管机和板换机的区别是什么?选错热水可能忽冷忽热!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地暖的燃气壁挂炉有套管机和板换机两种类型,很多人不清楚两者的区别,其实套管机与板换机在价格、结构和生活热水供应方面都有显著的不同,如果使用条件不当可能会严重地影响到使用,出现采暖忽冷忽热的情况,今天绿之枫就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博世Condens冷凝式壁挂炉

壁挂炉套管机与板换机的原理区别

套管机壁挂炉的工作过程

套管机是指壁挂炉内部的主换热器吸收火排燃烧天然气的热量,让采暖水升温;在主换热器的内部还藏着几根铜水管,水管里是流淌着的自来水,这些铜水管被采暖水所包围着,当采暖水变烫时,也会把温度传递给铜水管里的自来水。

当我们把热水龙头打开时,自来水开始流动,采暖水停止流动循环,此时壁挂炉以最大功率进行燃烧,所以采暖水急剧升温,会把温度迅速传给套管里的自来水,让自来水的温度达到预设温度,然后提供给水龙头;当我们关闭热水龙头时,壁挂炉继续恢复到采暖供热,依据采暖水的温度调整燃烧状态,采暖水开始受热循环,自来水保持静止状态。

套管机壁挂炉的工作过程

板换机壁挂炉的工作过程

板换机壁挂炉又称为二次换热壁挂炉,当我们把热水龙头打开时,自来水开始流动,水流开关检测到自来水的流动后,会传递信息给电脑板,此时三通阀会自动切断采暖水的通道,让采暖水进入板换机(板式换热器)的采暖水通道,此时自来水也在采暖水通道的另一边,它们之间仅仅间隔一层薄薄的不锈钢片。

采暖水和自来水的通道在板换机内部相互交错,大大加大了冷热交换的面积和速度。采暖水不断地从板换机内部流过,把热量传递给自来水之后,继续回到主换热器去吸收燃气的热量,然后再次循环到板换机这里,让自来水的水温迅速升温,达到我们预设的温度。

当我们关闭热水龙头后,流量开关检测到自来水停止流动,三通阀再次打开采暖水通道,采暖水进入采暖的管道进行循环,壁挂炉的燃烧状态将依据回水温度来自动调整燃烧状态。

壁挂炉换热版-2020-11-20

壁挂炉套管机与板换机的特点对比

套管机的特点

  • 壁挂炉价格相对板换机来说更便宜,因为内部没有三通阀及相关的控制组件,节约了内部空间,所以其外形也更加小巧
  • 生活热水在采暖季,由于套管机的设计特点,开启之后一定会先很烫,紧接着温度降低一些,最后才趋于平稳,忽冷忽热不可避免
  • 主换热器内部容易结垢,带来清洁难度很大,保养费用增加,后期故障率增加缩短寿命板换机的特点
  • 由板式换热器专门进行提供热水,所以热水量比套管机充裕,且热水温度较稳定舒适度高,不会出现忽冷忽热的情况
  • 板换机体积比套管机稍大,因为板式换热器是独立单元,后期保养清洁简单,更换的造价相对便宜,寿命长于套管机
  • 因为有三通阀及控制组件,所以造价比套管机贵,一般要贵近30%的费用

壁挂炉套管式和板换式的区别

结论:壁挂炉板换机优于套管机

壁挂炉的套管机和板换机,主要是生活热水的功能,从以上的分析,当然是板换机优越于套管机的。这也是套管机慢慢退市,板换机取代套管机的根本原因。虽然板换机价格贵一些,但是它的生活热水更加舒适,维护保养更加简单,寿命更长,这也是它成为主导产品的主要原因。

扩展:家用采暖系统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热水器,目前它也是家里使用热水的中坚力量

第二代:套管机,由于我们需要采暖,还需要热水,所以就在热水器的换热器上加入了水管,这样就可以采暖和生活热水的一举两用

第三代:板换机,把采暖换热和生活热水换热进行了分离,大大提高了舒适性和寿命

第四代:桶换式,解决了板换机热水量的问题,可以应对大户型的使用热水,热水温度更加恒定

第五代:冷凝式,以博世(BOSCH)的明星产品 —— 博世Condens冷凝式壁挂炉 为例,意识到之前的壁挂炉的燃烧产生的烟气污染很严重,且防腐蚀能力不太高后,冷凝式壁挂炉出现了。冷凝式壁挂炉改变了常规的火排式燃烧器,在提高热效率方面十分显著,还减少了烟气的排放,使用寿命也提高到了30年~50年。

博世Condens燃气壁挂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