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的中央空调走进千家万户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说起中央空调,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运用在大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建筑里的“高大上”产品,而记者近日在端州区西江南路的广东金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钱土告诉记者,这种“高大上”的中央空调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

钱土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就“应用于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的水塔”的发明进行PCT国际技术申请的国际检索报告和检索单位书面意见。根据国际检索单位出具的书面意见,认为该技术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工业实用性,具有非常大的授权前景。

一家小小的企业竟然有如此多的技术,原因何在?钱土告诉记者,金贝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是酒店,十几年前,美国专业制造和销售制冷、通风、空调、采暖和空气净化、冷冻冷藏设备的麦克维尔公司将中央水冷空调落户该公司,其产品的制冷快、冷量大、能耗低的优异性能让公司上下折服,然而在随后的实际营运过程中,由于系统换热结构不合理,造成产品一堵、二塞、三故障频发、四换热差,无论厂家用尽什么办法改善都无济于事,工程人员疲于奔命。

其实相对于风冷空调,水冷空调具有不干燥、碳排放量低等特点。然而目前大部分空调厂商都致力于研究制冷,而在换热研究方面由于投入多、所需的空间大,成为了空调厂商忽视的“鸡肋”。由于酒店业最大的能耗是空调,金贝公司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开始致力于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十二年磨一剑,该公司先后投入一千多万元进行技术研发,终于在水冷空调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技术舍弃传统中央空调大主机、大水泵、大水塔以及庞大的管道输送系统,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水冷分层控制系统技术,夏天制冷冬天制暖两用水塔技术,低功率、大流量、低扬程水泵动力装置技术,水净化防尘防垢技术和同层化管道技术,颠覆传统中央空调技术和风冷外挂机技术,并且针对住宅使用无水塔自然风换热技术,在家居中央水冷空调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

换言之,该技术不像传统中央空调,可以实现中央空调分层或单个计量使用,同时其产生的水汽上升可以降解工业粉尘或微粒,减少灰霾天气,实现低碳节能,同时也可以推广到家居运用。

经权威部门和EK空调测算,该项技术成果比老式中央空调节能60%,比风冷空调节能40%,而投资减少三分之一,对解决高端办公室、酒店等大型建筑高能耗空调具有革命性意义。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