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中央空调按照哪些依据分类?不同类型的中央空调适合安装在哪些场景?

发布时间:2022年8月8日 | 作者:绿之枫

家用中央空调的类型有很多种,而不同类型的中央空调最合适的应用场景各不相同。然而很多业主对此并不清楚,绿之枫将会在本文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中央空调按制冷方式来分类

家用中央空调从制冷方式上来说分为两种,一种是氟冷式,一种是水冷式,但是就实际情况来说,国内的一般家用中央空调很少有采用户式水机的,原因在于初投资比较高。

水系统中央空调用水作为媒介调节室内温度,功率一般在7-40kw之间,这种温度调节方式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舒适性强,因为氟系统的家用空调不论在制冷还是在制热的时候,都会蒸发或者凝结室内的水分,而水系统的中央空调并不会影响到室内的湿度。

二、中央空调按室内机数量分类

市面上常用的家用中央空调有哪几种呢?除了户式水机,多数的业主采用的是多联机和风管机。

所谓的多联机,就是把客厅、卧室、餐厅、厨房的所有空调的室外机综合成一台室外机,由这台室外机带动所有独立的室内机,而室内机的选用也很灵活,可以是我们所见到的一般的室内空调挂机,也可以是悬挂式的室内机,也可以做成风管式的吊在吊顶里。

多联机的优点在于节省室内和室外空间,以一个三居为例,至少要做三个室外机、三个室内机,而中央空调只需一个室外机位就可以满足,室内把出风口做在吊顶里,风口位置、大小都很灵活,而且每个房间单独控制,互不干扰,这也是大家选择多联机的最主要原因。

另一种类型的中央空调是风管式的中央空调,也叫它风管机。然而,风管机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中央空调,因为风管机还是一拖一的形式,只不过是室内机的装修效果和中央空调是一样的都是送风口形式的。但是相对于传统式空调来讲,它还是有一定的优点的,室内占用空间较小位置灵活,不会直吹,空气循环更优。

三、不同类型的中央空调适合安装在哪些场景?

对于不同类型的业主,中央空调设计和安装之于不同户型的中央空调的管路和线路都是不同的,所以一般会经过设计,包括室内机的位置,出风口的位置和大小。而设计和现场的施工,是影响中央空调使用的最大因素,有人甚至提出了“三分质量,七分施工”的说法,可见空调的设计和安装的重要性。

第二是售后和维护,因为大多数的中央空调是封在吊顶里的,而设备的保修年限最多能达到5年,但中央空调的使用寿命可达15年以上,因此选择一家靠谱的暖通工程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