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水机中央空调工程的安装过程出现管路漏水是怎么回事?有哪些措施能够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 作者:绿之枫

商用水系统中央空调的分类有很多种,其中螺杆机和离心机都是大型项目中常见的选择。但商用水机的结构相对复杂,安装过程也较为繁琐,安装人员的作业稍有不当就会产生各种问题,其中管路漏水就是常见的问题之一。针对这一情况,绿之枫将在本文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造成水机空调管路漏水的两大原因

造成空调系统在调试和运行中滴水结露问题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管道安装和保温两大方面的问题,具体如下。

二、安装不规范造成的管路漏水

安装问题的造成的漏水包含管道与管件、管道与设备之间连接不严密,主要原因是冷媒管路在安装的时候没有严格地遵守操作规程,比如管材没有严格按规范进行水压实验等。

另外,如果冷凝水管路太长,在安装时与吊顶架或坡度难以保证甚至是冷凝水管倒坡,就会造成漏水的现象,空调机组的冷凝水管因没有设水封而出现机组的冷凝水无法排除也是常见的现象。

冷凝水管施工中安装问题处理的办法就是冷凝水尽可能就近排放,以避免冷凝水管倒坡积水或与吊顶打架现象;柜机的冷凝水管应按机内的负压大小设水封,以使冷凝水排放通畅。

三、保温问题造成的管路漏水

由保温问题引起漏水的主要原因一般有6种:

  • 保温材料的容量不足或保温材料的厚度不均,结果是运行时保温材料的外表面温度达到露点温度而产生结露。
  • 保温材料与管道的外壁结合不紧密。
  • 空调水管道的末端未做密封处理,造成潮气进入保温层导致结露滴水。
  • 穿墙处冷冻管滴水,主要原因是保温不严密或保温材料的防潮层破损。
  • 风栅盘管滴水盘排水口被保温材料等杂物堵住,且安装完之后没有及时清理和做冷凝水管的灌、排水实验。
  • 吊式柜机、风机盘管滴水盘的保温材料受破坏造成滴水盘结露。

针对保温问题引起的管路漏水,主要的解决方法有4点:

1、加强保温材料进场的检查

在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和施工中对保温材料做全面的检查,严禁使用大保温管套小保管道,还要加强对弯头、阀门、法兰及设备接口处等细节部位的保温质量控制力度,确保保温层与管道的外壁结合紧密。

2、穿墙部位冷冻管加设保温保护套管

穿墙部位冷冻管加设保温保护套管,加强检查,确保穿墙部位保温层的连续性和严密性。

3、保护好滴水盘

加强对吊顶封板前的对风机盘管滴水盘杂物清理检查,并且加大对设备滴水盘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吊顶封板前的检查。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