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风主机,新风系统的组成还包含哪些部件?这些部件有什么功能?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 作者:绿之枫

新风系统可以很好的调节室内空气的湿度、洁净度、含氧量等参数,目前已经是很多家庭必备的暖通设备。新风系统是通过送风、排风来实现室内空气的有效循环,送入室外经过滤后的新鲜空气,排出室内的浑浊空气,形成一个良好的气流组织使人们生活办公更舒适。很多业主并不了解新风系统到底是由哪几部分组成,还有这些部件的功能,绿之枫将在本期作一个介绍。

一、新风主机

新风主机是整套新风系统的核心部件,能够使室内空气产生循环,一方面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室外,另一方面把室外新鲜的空气经过杀菌,消毒、过滤等措施后,再输入到室内,让房间里每时每刻都是新鲜干净的空气。随着的技术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有的新风主机还有去除PM2.5、除湿、热交换等功能,而且根据不同的户型大小有相应的机型可供选择。

二、新风管道

新风管道包括系统主管和输配支管。新风主管用于设备连接处,为了保证设备的出风效果应选择对应的尺寸规格;系统支管用于风量传输到新风房间。新风管道的材料有很多的类型,各自的特点和功能如下。

很多暖通公司采用PVC管道作为新风管道,虽然PVC管用于排放生活污水可以,但用于输送新风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PVC材料的热稳定性差,成品中都添加了塑化剂和安定剂,而这些成分多是有毒的,夏季使用过程中会散发异味。另外,PVC管道在弯头和接缝处很容易积灰,无法完成管道系统清洗,后期会造成室内二次污染,所以绿之枫不使用PVC作为新风管道。

绿之枫建议使用HDPE柔性新风管道,这种类型的管道可以适度弯曲,又具有相当的弹性硬度,内壁光滑风阻小,很适合在狭小空间安装,管道中途不需要连接,也就没有接缝处积灰难以清洗的麻烦。

三、分风静压箱

分风箱是新风系统里面不可或缺的一个主件,但是它现在只适用在HDPE柔性管道系统里面,PVC系统里面不能被使用。

分风箱的每个之路口都应该配有风量调节阀,根据各房间需求调节风量,从而达到风量平衡。收集并分散风量,降低新风机不必要的动压,提高静压,以达到在减小管道阻力的同时使其末端达到理想的平衡,是整个新风系统运转的更加平稳。

四、其他辅材

一套完整的新风系统组成除了上述的新风主机、管道及分风箱,还包括室内风口、外墙风帽,管卡等产品。

选择一套新风系统,除了性能优异的主机设备之外,输配系统产品的选择也不容忽视。当然想要保证一套高效的新风系统,除了优质产品的选择,合理的的系统设计,规范的系统安装也同等重要。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