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能热泵与普通空调的差异在哪里?4点不同带来更好的采暖体验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由于技术的进步,空气能在近几年逐渐活跃起来,对其独特的多功能性、节能性、环保性、长寿命等特点,被大力推行到了暖通市场中。但很多人并没有深入了解空气能热泵,认为空气能与空调就是同一种设备,事实上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主要有以下的4点。

空气能热泵工作环境温度更低

对空调产品说明书研究过的人就会知道,空调的工作温度范围一般都在-5℃-43℃,那么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5度的时候,也就是空调的工作温度达到极限温度,这个时候空调的主要电能都会用在主机的化霜过程之中,其实当空调的在环境温度到达零度的时候,制热性能就出现大减,很多空调的效果不好,还要依靠室内机的电辅热。因此,环境温度越低空调的能耗也会越高,这也是空调在北方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无法使用的最大原因。

空气能的工作温度范围在-25℃-43℃,也就是空气能可以在零下25度的时候,还能给室内输送热量,这得益于空气能使用的喷气增焓技术,空气能的原理是通过低电能获取低温环境中的热量,因此空气能能够适应绝大多数北方的低温环境,同时能耗还比较低。

成都空气能热泵安装

空气能热泵制冷/采暖的舒适性不同

空气能和空调都有着相同的工作原理,主机位置采用氟利昂作为冷媒,然而在末端位置时,传热的介质就不同了,空调内外机的管道内使用的传输介质就是氟利昂,氟利昂通过压缩机进行气态和液态的转变,从而实现房间的制冷和制热,在室内对空气温度变化的过程中伴随着大量水分的流失,尤其在冬季时会导致房间的湿度变小,空气干燥的程度更大,人员在空调环境中会感到口干舌燥、嗓子发痒、皮肤干燥等症状,这时空调的舒适性降低,还容易产生“空调病”。

空气能则不同,在主机内部通过氟利昂与换热器内部的水之间进行热量交换,然后通过管道的水介质,将温度运到室内进行室温的改变,这个过程中水的稳定性较好,在温度控制方面不会有氟利昂那样的极高和极低温度,出风也是比较柔和的,即使采用水系统的风机盘管制热,也不会改变房间的湿度,更何况空气能还能作为地暖的热源,空气能有能力将水温加热到50-60度,能够取代电壁挂炉和燃气壁挂炉作为采暖的热源,给室内提供地暖,地暖的舒适度是有目共睹的,就从热量自下而上的传递方式与中医“温足而凉顶”,符合人体的血液循环,这一点就比空调的舒适性强太多了,并且地暖还有着热稳定性好、静音性、洁净性、保健性等特点,都会比空调的效果来得舒服。

成都空气能热泵安装

空气能热泵技术的节能性更强

空调和空气能在技术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最关键的就是压缩机技术,普通空调使用转子式压缩机、摆动式压缩机、高压腔压缩机甚至低压腔压缩机,在冬季制热的工作温度范围几乎都在零下5度以上,低于这个温度压缩机的性能就会持续下降,当温度低到一定程度,空调就不会再给室内提供热量。

然而,空气能使用的压缩机为热泵型,压缩机带有喷气增焓技术,喷气增焓压缩机采用两级节流中间喷气技术,采用闪蒸器进行气液分离,实现增焓效果,在通过中低压时边压缩边喷气混合冷却,然后在高压时正常压缩,提高压缩排气量,达到低温环境下提升制热能力的目的,空气能热泵COP值高达3.7以上,在技术上能够实现消耗1度电能够制造3-4倍的热能。

成都空气能热泵安装

空气能热泵支持更多的功能

空调的主要能力是夏季制冷,在5℃-48℃之间能够正常制冷,符合我国所有地方的温度环境,而冬季制热的效果依赖于环境温度,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5度时,空调的制热能力就衰减严重,因此,空调具有制冷和制热的能力。

然而,空气能热泵技术能够在更加低温的环境获取环境中的热量,由于整个系统是水作为热量传输介质,在夏季的时候,可以使用风机盘管进行制冷,效果不比氟系统空调来得差,而且空气能的冷凝热回收系统,还能应用在空气能系统中增加的热水生活设备,依靠空气能排放热量的回收就能满足24小时的热水供应,不消耗能源就能获取生活所需的热水,在冬季的时候,制热的方式就比较多了,可以通过风机盘管进行制热,水温更加柔和,不会太过干燥,可以通过地暖进行制热,舒适度最高,可以通过暖气片制热,效果也比空调来的舒服,因此,空气能具备制冷、制热和产生生活热水的能力。

成都空气能热泵安装

总结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空调和空气能在很多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然而空气能在空调的基础上强化了很多,拥有了更多的功能性,而且弥补了空调在冬季制热效果不好的劣势,能够应用到我国更多的地方,并且在设计的寿命上也提高不少。但空气能热泵机组属于水系统,不管是设计还是施工,难度都高于普通中央空调,因此需要专业的暖通安装公司,欢迎联系绿之枫制冷:028-852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