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的计费系统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为什么要中央空调计费系统?

  1. 按面积分摊不公平
  2. 人走空调开,开窗吹空调,能源浪费
  3. 房间光照不同,使用空调量不同
  4. 没有一个科学的计量手段
  5. 费问题被忽略,问 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中央空调计费系统作用

  1. 对中央空调运行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摊。
  2. 对空调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摊,从而杜绝无度消费,从管理角度和行为角度鼓励大家节能。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理念。
  3. 实现费用公平,分开的计算分摊系统,减少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立 。
  4. 中央空调计费系统能改变用户的消费行为从而节能10-30%
  5. 主机运行时间减少,延长主机使用寿命
  6. 由供多少用多少,到用多少供多少的质变,按需使用,公平收费原则

  VWV空调计费系统原理

时间型

通过时间型计费器对风机盘管和阀门的状态进行监测,在获得电动二通阀进水阀开启信号的同时,监测风机盘管高、中、低档的工作状态,并自动累计各档位有效运行时间,依据所运行时间进行费用结算。

能量型

依据热力学“热交换”原理,通过能量“积算仪”对用户使用中央空调过程中交换的“热量”进行累加,实现对中央空调的分户计量,收费。

时间+能量型

  结合时间型和能量型计费系统各自的优点,在每台风机盘管末端安装时间型计费器,以检测阀门以及风机盘管末端高、中、低三档分别运行时间,同时,在楼层(区域)空调水管上安装热量表,以计量本楼层(区域)空调使用的热量;依据楼层内所有风机盘管的运行时间对本层楼内的空调能耗进行分摊。

主要是室内机和室外机的耗电量,而室内机的电费一般都是走用户家用电表进行计量和收费,因此,该系统的计费主要是如何解决室外机耗电量的分户计量。时间+电量计费法,在每个室内机上装1台时间型计费器,以采集本台机器的运行时间,在每套室外机上装1块电表,以计量本套室外机电量能耗,月底根据室内机的运行时间对本套系统室外机电量能耗进行分摊。多用多交费,少用少交费。

变风量空调系统(VAV)是通过改变送风量的方式来调节室内温湿度的空调系统,针对该类中央空调系统,我们设计采用能量+风量累积计费法,即由热量表计量每台AHU 空气处理机的冷热量消耗量,同时,变风量管理器(TKD-2000-C)通过以太网直接访问VAV 网络控制器,获取末端每个VAV BOX 的瞬间风量和温度并在变风量管理器内部进行风量实时累积,从而实现长时间不间断的VAV 风量累积,在帐期结算日,系统自动根据每个VAV BOX 在规定的结算周期之内消耗的累积风量占整个楼层的总风量的比例,分配本楼层AHU 空气处理机产生的冷量,从而实现VAV空调的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