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开地暖,楼上邻居为什么便宜一半?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扰了人们原本正常的生活。在1月下旬至整个2月份,家住江苏常州龙湖香醍漫步小区的李先生一家只能全天候的待在家里,因此,他家的地暖也就每天24小时都在运转。

在寒冷的冬季,家里开着地暖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但是3月份,燃气公司发给李先生的账单却打破了他美好的心情。账单显示,2020年1-2月,李先生家的燃气费用超过了3000元。这里有必要先普及一下李先生家的装修情况,李先生家160多平的建筑面积,当时装修选择了某日系中央空调+博世地暖的配置来解决夏季制冷及冬季采暖问题,也就是俗称的多联机+燃气锅炉的配置,属于相对大多数安装地暖用户的常规配置。

多联式中央空调搭配燃气锅炉时流行的制冷采暖搭配

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跟李先生住同一栋楼的邻居张先生家,由于安装的是约克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在1、2月份所花的电费只有1800多元。两相对比之下,同样的户型,都享受了地暖的舒适,但是李先生就不免有些郁闷了。

水系统的两联供中央空调,与多联机+燃气锅炉的区别,就是一套系统解决家中夏季制冷和冬季采暖的需求。其中,水系统的两联供中央空调以电为主要能源,在夜晚电费用还更优惠,同时电的供应及价格也非常稳定,而多联机+燃气锅炉在夏天以电为能源进行制冷,冬天以天然气为能源进行供暖,其中天然气的供应和价格有可能会不太稳定,而且天然气使用阶梯气价,后期还存在涨价的风险。

从能源效率来看,水系统的两联供中央空调使用的是空气源热泵主机,热泵实质上是一种热量提升装置,热泵的作用是从周围环境中吸取热量,并把它传递给被加热的对象。空气源热泵号称一份电可以供三份热,效率高达300%;而燃气锅炉的效率一般在85%左右。

这一点从使用成本方面也可以看出来,在夏季,大家的电费成本都差不多,每个月正常也就是五六百块钱,相互之间看不出什么差距。其差距主要体现在冬季,李先生家的燃气锅炉每月的使用成本在1500元左右,而去除家庭用电,张先生家的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每月的使用成本仅仅只需700元左右。

燃气锅炉运行成本高于热泵机组

从运行原理上看,传统多联机加燃气锅炉的配置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优点是制冷制热属于两套系统,相互之间没有影响,且在短时间内还可以开启多联机来进行制热,尽管其制热并不太舒服;同时,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天然气由于是管道供应非常稳定,不会出现因为外界温度太低而无法燃烧的问题。其缺点是制冷时氟系统空调管道里走的是冷媒,出风口温度低且温度分布不均匀,长时间吹室内空气太干燥使人体感觉很不舒服。

而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的优势在于,空调和地暖共用一台主机,一套系统同时解决夏天制冷和冬天地暖的问题,其缺点也在于此,主机坏了制冷制热都受影响。但是,使用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会让人体感觉更加舒适,因为制冷时风机盘管里走的是十几度的冷冻水,可以实现大风量小温差送风制冷,温度均匀,不干燥,感觉更舒适。

但是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冬季极端气候条件下其运行效率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在智能控制上可以下载app进行集中控制,而多联机+燃气锅炉只有多联机能够进行智能控制,这一点上也是其一大优势。

此外,在购买环节,如果是150平以内的建筑面积,购买多联机+燃气锅炉的成本要高于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大约要高出10%的成本;而如果超出150平米的建筑面积,购买水系统两联供中央空调的成本则要略高一些,基本上要高出10%~20%,但是它可以在使用成本上节约回来。孰优孰劣,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和判断。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