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维尔空调水环热泵节能描述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1、在建筑物有余热的条件下,水环热泵空调系统按供热工况运行时,才具有节能和环保意义。因此,在建筑物内区有余热,外区需要用热二者接近的场合,其节能效果才好,而且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的地区,越适合应用水环热泵空调系统。 

2、北方地区在建筑物内区面积大,而内区的内部负荷又大(要求北方建筑物内余热量要比南方同样建筑内的余热量大)的场合使用水环热泵空调系统是十分有利的,这是由于水空气热泵机组按热泵工况运行时间(采暖期),比南方地区要长,因此,它更具有节能和环保意义。 

3、水环热泵的污染物排放,与空气源热泵相比,相当于减少40%以上,与电供暖相比,相当于减少70%以上,如果结合其它节能措施节能减排会更明显。虽然也采用制冷剂,但比常规空调装置减少25%的充灌量;属自含式系统,即该装置能在工厂车间内事先整装密封好,因此,制冷剂泄漏机率大为减少。 

4、水系统水温相对稳定,一般为10~30℃,冬季比环境空气温度高,夏季比环境空气温度低,是很好的热泵热源和空调冷源。这种温度特性使得水源热泵的制冷、制热系数可达3.5~5.5。 与锅炉(电、燃料)供热系统相比,锅炉供热只能将90%以上的电能或70~90%的燃料内能为热量,供用户使用。与传统的空气源热泵相比,空气源热泵的制冷、制热系数通常为2.2~3.0,水源热泵方式的能量利用效率要比空气源热泵高出40%以上。 

5、过渡季节,当系统内部分用户制冷,部分用户制热时,系统最为节能,此时辅助热源和冷却设备都无须开启。如下图,系统供水温度为24℃,机组A为制冷模式,排出热量到回水中,回水温度30℃,机组B为制热模式,从水中吸收热量,使得回水温度降低到24度,当一定比例的机组同时制冷制热时,水循环温度达到平衡,建筑物内部分区域多余的热量被转移到需要热量的地方,完全无须使用辅助热源,达到理想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