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安装暖气片采暖竟然有这么多区别?你没有想到的4个不同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今时不同往日,随着技术的进步,像是成都这样的南方城市也依然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安装暖气片,但南方采暖与北方采暖相比其实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今天绿之枫就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南方采暖暖气片设计与安装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一旦按照北方采暖暖气片的热负荷设计,很有可能会出现室温不达标的情况。

成都安装暖气哪家公司好

南方间歇式采暖要增大暖气片数量

北方为集中供暖,南方采暖多为壁挂炉独立采暖。壁挂炉独立采暖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随意调节供暖温度,有利于节约能源和采暖费用。独立采暖用户,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上班族,白天家里没人,晚上有人,用时即开,不用即关。为了实现暖气片开启后房间的迅速升温,对于此类用户,在选型时必须考虑一定程度的放大,增加暖气片片数;另一种是家里一直有人,采暖系统基本上是全天24小时要开启使用,这种客户基本上按照正常选型即可。

成都安装暖气哪家公司好

南方地区合理选择暖气片的数量

暖气片的设计数量与单位面积热负荷成反比。在北方新建建筑一般执行65%的节能标准,住宅设计热负荷一般为45-50W/平米。在南方,许多暖通公司一般在设计时都以经验值100-150W来选择。作为影响房间热负荷的参数很多,包括围护结构,冷风渗透、冷风侵入、层高、朝向、地区差异等诸多因素组成。

南方采暖热负荷之所以大,主要是原因有二:首先是因为南方围护结构保温性能很差,不像北方建筑有外墙保温或内保温;第二个原因是南方采暖户基本属于采暖孤岛,即自家采暖,而上下左右的邻居均未采暖,因此存在很大的邻间传热的热损失。故要加大设计热负荷。而北方均为集中供暖,很少存在邻间传热问题。以上两点决定了南方采暖热负荷较大,不能盲目照搬北方集中供暖。

热负荷计算经验值:南方地区冬天平均最低气温高于5摄氏度时,单位面积热负荷基准值100W,冬天平均最低气温低于5摄氏度时,单位面积热负荷基准值为110W。

  • 修正系数:外墙窗墙比大于1时,基准值+10
  • 修正系数:外墙为非保温墙体时,基准值+10
  • 修正系数:外墙≥两面墙体时,基准值+10
  • 修正系数:朝向为北向时,基准值+10
  • 修正系数:层高≥3m,基准值+10

说明:这种估算法并非准确值,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经验值的参考数据

成都安装暖气哪家公司好

南方地区按暖气片实际工况下的散热量

暖气片的散热量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它根据进出水的水温的不同而不同,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供暖暖气片按我国标准GB/T13754-2008在闭式小区按规定条件所测得的散热量,单位是瓦(W)。

规定条件是:热媒为热水,进水温度是95摄氏度,出水温度70摄氏度,平均水温是(95+70)/2=82.5℃,室温是18摄氏度,计算温差△T=82.5℃-18℃=64.5℃。在此工况下得出的散热量称为标准散热量。而在壁挂炉独立采暖系统中,通常暖气片的出水温度在80左右。回水温度在60-65度左右。△T==50℃左右,基本等于欧洲的EN422标准。在此工况下的散热量才是暖气片的实际散热量。一般厂家的样本里都是有这两个工况,我们注意选型时根据选择出来的热负荷,取暖气片△T=50℃的实际工况来予以选择。

成都安装暖气哪家公司好

南方地区暖气片的安装位置

暖气片的取暖效果主要是依靠对流和幅射两种散热方式而取得的,所以一定要保证暖气片上下左右空气流通和幅射的方便,不要放在沙发后面或者窗帘后面,这样暖气片的取暖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尽量将暖气片安装在窗台下方,但是现在许多人又采用了落地窗帘,当窗帘拉上后,这时暖气片的取暖效果就相当差。

另外,单组暖气片的供热面积一般建议不要超过20平米,当采暖面积较大超出时,则以此原理增加暖气片的片数,并分为两组对角摆放,以增加暖气片的对流效果,保证整体取暖的温差梯度较小,提高室内温度场的均匀性。

成都安装暖气哪家公司好

 相关标签: 暖气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