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安装工程中的保温材料有多重要?如何选择质量较好的保温材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水地暖的能耗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含燃气壁挂炉的能效、建筑的密封性、设定的温度等,其中容易被忽略的一环是保温材料的性能,许多业主并不清楚,保温材料对于地暖安装工程有很大的影响,绿之枫将会从保温材料的性能等方面来做一个总结。

一、保温材料在地暖中的作用是什么?

地暖管埋下地面下,管道内流动着采暖热水,热水通过地暖管道将热量散热到室内,而地暖管道会同时向室内和楼下散热,为了阻止热量向楼下传递,地暖的保温板就需要铺在地面上(地暖管道铺在保温板上),从而降低地暖的能耗。地暖所使用的保温板保温性能越好,能够阻挡向楼下传递热量的能力越强,室内得到的热量也会更多,地暖的能耗也就越低。

二、保温材料包含哪些内容?

保温材料是地暖保温的统称,保温材料以保温板为主,还包括沿墙保温条、反射膜、硅晶网、卡钉、铝箔胶带以及保温套管等辅料。常见的保温板有XPS板(常见的蓝板和白晶板)和EPS板(常见的围棋板和蘑菇板),而采暖市场上以XPS挤塑板为主,主要用于第一代地暖施工工艺中,该保温板具有保温性好、吸水率低、抗压能力强,并且不含殖菌源,不散发异味以及有害挥发物,具有良好的环保性,EPS板主要用于第二代地暖施工工艺中,来源于欧洲模块化铺装技术,该保温板以节能、环保和标准化施工受到采暖市场的认可。

三、如何选择质量较好的保温材料?

保温材料首先要保证环保性,如果使用环保性较差的保温材料,地暖加热的时候会加速有害物质的挥发,从而影响家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地暖的使用寿命长达50年之久,有害物质又是慢慢挥发(甲醛的挥发期长达15年),劣质的保温材料对室内的环境污染更大,时间也更久。除了考虑保温材料的环保性以外,还要考虑以下四个因素:

  • 导热系数,保温性能越好的材料导热系数越低越好,导热系数一般要求不大于0.034w/(m.k)
  • 保温板厚度,同等材质的保温板,厚度越厚保温效果越好,家用地暖安装通常采用不低于2cm的厚度,具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厚度为3cm的保温板
  • 吸水率,保温板需要长期使用,吸水率影响着保温板的寿命,吸水率越低越好,XPS板要求吸水率不大于1%,EPS板要求吸水率不大于2%
  • 抗压强度,抗压能力越强的保温板承重性越好,抗压强度太低容易导致地面凹陷,湿法地暖保温板强度要求不小于150KPA,干法地暖保温板强度要求不小于300KPA。因此,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条件下,应选择导热系数低、厚度大、吸水率低以及抗压强度高的保温材料。

四、二代地暖施工工艺中的保温板该如何选择?

二代地暖施工工艺中采用的保温板主要以EPS围棋板(蘑菇板)为主,都是模块化安装,围棋板之间通过榫舌搭接实现无缝拼装,保温板之间没有缝隙,也能减少热量的泄漏。在施工的时候,围棋板通过成品上的凹槽固定地暖管道,不需要使用卡钉固定,也避免了对保温板的破坏,在相同条件下,模块地暖安装工艺的综合保温效果会比传统保温板效果更好,更加节能,不过储热能力会差一点。

此外,围棋板施工采用标准化施工流程,保温板和地暖管的铺设都是标准化的。而传统地暖更加依赖施工人员的技术,如果施工人员经验丰富,那么地暖的保温效果会比较好;如果施工人员经验不足,那么地暖的保温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当然,EPS板的整体价格略高于XPS板,在意价格的用户可以考虑使用XPS挤塑板,但要注意工人师傅的选择;预算足够的用户则可以考虑使用EPS围棋板,但要接受保温能力低于使用XPS板的客观事实。

五、保温板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按照《JGJ142-2012》的标准铺设,建议地暖安装时将保温做成一个整体结构,让热量无缝可漏,地暖也就更加节能。在细节上做好沿墙保温条和伸缩缝的设置,使用铝箔胶带对拼缝的位置进行处理,对门槛石位置的管道进行保温处理,反射膜铺设时使用压缝拼接,地暖回填时不要使用尖锐的小石子等。总之,让保温材料发挥更大的保温能力。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地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