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户型适合氟系统还是水系统?家用中央空调应该怎么选购?

发布时间:2022年6月6日 | 作者:绿之枫

很多业主都知道,中央空调适合安装在较大的户型中,但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也有越来越多中小户型的家装业主打算安装中央空调。中央空调是否适合业主需求以及应用哪种形式的中央空调,都要根据实际情况需求因地制宜地选择。那么中小户型适合氟系统还是水系统?家用中央空调应该怎么选购?

一、不同户型适合安装哪种类型的中央空调?

  1. 大户型的家居环境,如别墅、洋房、复式楼等,水系统性价比更高,小户型建筑,比如150㎡内,氟系统性价比更高。
  2. 有地暖需求的,水系统优势更明显,因为水系统主机本身可以实现地暖功能,甚至可以实现三联供系统,而氟系统由于制冷热介质不同无此功能。
  3. 对舒适度要求高的家庭,如有老人、小孩等情况下,水系统更好,因为水系统属于小温差中央空调系统,人体感官更舒服。氟系统属于高温差工作模式,舒适度只比分体机略好,而且很干燥。
  4. 对于别墅等建筑,有施工条件的话,别墅地源热泵系统是目前最舒适且节能的系统,具备中央空调、地暖、热水功能,地源热泵是所有空调系统中稳定性理想的,最节能,且主机噪音非常小,室内一般都听不到。
  5. 对于部分无法安装别墅地源热泵系统的别墅来说,如果同样对舒适度、稳定性和节能性要求高,可以选用水系统中央空调、燃气壁挂炉、太阳能组合系统,稳定性和节能性次于地源热泵系统。
  6. 高层建筑,小户型(150㎡以内的),可以考虑氟系统中央空调+暖气片形式比较合适。

二、从品牌、价格、功率这三个方面来选择中央空调

1、中央空调品牌的选择

在于品牌选择方面,我个人认为售后服务需要着重考虑。因为家用大电器产品,使用周期都比较长,尤其是像中央空调这样的需要与硬装结合的电器,有很多隐蔽工程,选择一个有着良好售后服务的品牌,真是非常重要。

2、中央空调的性价比

装修需要的开支真的是很多,所以在分配装修资金的时候也需要保持理智,不能贪图便宜、也不能一味去追求“高档”,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装修预算去参考对比一下。电器不像其他装修建材,有装修污染的担心,因此在选择的时候主要是围绕品牌售后的基础上去考虑性价比问题。

3、中央空调选择合适的功率

中央空调的匹数是表示空调的制冷量大小,也就是制冷能力的大小。按空调的功率分为小1匹、1匹、1.5匹.....5匹。一匹空调制冷量大约是2500W,适合12平米左右的房间使用,两匹的空调制冷量大约是5000W,适合25平方左右的房间使用。

一般家用可根据房间面积大小及密封保温条件好坏、楼层、朝向、高度等因素,计算空调的制冷量。关于中央空调匹数大小,主要看制冷量,大概是220W/㎡,参考公式:220W/㎡×面积≈制冷量。

一般来说,匹数越大,价格也就越贵,而且不同匹数的空调用的铜管和电源线都不一样,如果购买的空调配置的空调管不够长,还要按每米的价格计算,匹数越大,价格也越高。小房间用大功率的空调也浪费电。

三、中央空调安装注意事项

因为家装中央空调基本都是需要与吊顶结合的,所以在安装中央空调的时候,也要做好以下几个细节问题。

1、外机摆放位置与尺寸

中央空调的外机尺寸一般比较大,所以在选购中央空调之前,要先量好空调外机位的尺寸与位置,避免买了安装的时候才发现外机无法安装。

2、中央空调室内机的排水

安装中央空调的话,内机一般需要考虑与吊顶结合,因此空调的排水管一般都会比较长,所以在安装的时候要注意调好排水管的倾斜度,并预留排气孔以保障排水的顺畅,在安装好后记得在接水盘灌些水试验一下排水是否顺畅,避免后期装修好后才发现排水不利。

3、给中央空调室内机预留吊顶

中央空调需要与吊顶结合,所以在安装中央空调的时候,如果层高较矮吊顶较浅的话,在选购中央空调的时候就要考虑好内机的厚度了。一般下单后品牌厂家都会安排工程师与你联系,联系的时候可以约工程师到现场交待吊顶造型高度,提前确定安装方案;最后内机安装好后,还要确定后期吊顶需要预留的出风口与检修口的尺寸。

4、留出窗帘盒位置

除了吊顶,如果安装内机的位置还是靠窗的话,在安装内机的时候也要考虑好靠窗位置的窗帘盒尺寸,给窗帘盒留出相应的位置。

5、电工交接

提前跟电工交接待空调的型号功率,同时安装好后要跟中央空调的安装师傅确认电源线预留的位置、电线方数的要求,并交待给电工师傅。

6、保护工作

因为中央空调的安装节点比较靠前,而后期装修的粉尘较大;所以在中央空调安装好之后,还要给内机做好保护工作,用保护膜与挡板保护起来。

7、安装费用

中央空调的安装费用比较高,一般都要一千多甚至几千,在下单的时候记得看上面详情页,看清楚是否包安装的话,然后辅材包括哪些、附加费用又有哪些,可别光看着标价便宜就下单了。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