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家用中央空调的时候,能够省电的5种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5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相较于分体式空调,还可以有效地节约空间。但也有业主担心中央空调的耗电量大,认为中央空调会带来大量的电费。事实上,大部分中央空调能效比都在3.0以上,而且绿之枫认为在中央空调的使用过程中,有5种方法可以有效节电。

一、选购中央空调的时候,选择功率匹配的型号

选购功率匹配的中央空调,属于对于中央空调后期的使用意义重大。有的暖通公司为了自己的利润,降低了业主中央空调的制冷功率以及超出连接率,降低成本的代价就是造成使用的能耗增加,还容易出现中央空调室外机宕机的情形。

我们在计算中央空调功率的同时,还需要根据房间的空间面积、保温情况、房屋朝向、人口数量以及常规使用人数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计算,制冷量(主要)和制热量作为中央空调参数设计的标准,如果设计的制冷量过低,就不能达到房间的温度需求,就算强行运行过长时间,也无法满足效果,还会浪费更多电费,而且空调的高负荷运转,还会使空调内机增加故障率,减低寿命。

虽然制冷量的功率配置大一点可以满足需要,但这样也会面临初期投入设备价格高的情况。空调的功率过高会造成在使用的时候,空调启动的频率增加,这样会增大压缩机的磨损,后期的使用启动电费也会更大。

二、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设定合适的温度

我们常说各年龄段的人体对温度的适应程度不同,有的需求温度高,有的需求温度低,何况现在的空调主要作为制冷使用(冬季大部分有暖气),结合大多数人的体感,夏季人体在26度的时候,温度和湿度比较适中,人体的舒适程度也最高。

当夏季制冷的时候,室内的温度要低于室外环境温度,室内外会形成较大的温差,当室内的温度设置过低,会加剧这个温差,从而使人体感到不舒适,长期呆在低温环境不仅容易感冒,还容易得“空调病”。而且空调设定的温度过低,空调的高频率工作时间越长,消耗的电费也就更多,那么温度设定相对高一点,空调越能更快达到温度,消耗的电能越少。

有相关数据实测(很多用户也有反馈),夏季使用空调制冷,温度设定高一度,能够省电大约6%,冬季使用空调制热,温度设定低一度,能够省电大约10%,所以厂家一般的推荐温度设定夏季制冷26度左右,冬季制热20度左右。

三、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不要频繁开关

如果中央空调频繁地开关,不仅没有起到节约的目的,反而使空调的能耗更高了,这是因为空调的启动瞬间最为耗电,并且频繁启动给空调带来的电流冲击更加容易伤害空调。

很多人误以为室内的温度达到之后,需要立即关闭空调,这样空调就不能耗电了,等到温度超出范围再来启动,更能节约电费。这完全是定频空调的操作模式,更好地耗电,定频空调就是根据房间设定温度达到之后,切断压缩机工作,当温度超出范围之后,再启动工作,殊不知启动的时候,消耗的电流更大,更费电,而且室内温度变化过大,空调工作的时间更长。回头看一下中央空调,采用变频技术,当室内温度达到之后,空调主机采用低频运转,消耗的电能不多,而且室内温度变化之后,能够快速反应,也没有强烈的电流冲击。

此外,需要注意空调工作的时间性,空调是对室内空间进行温度调节,当温控器感受到温度达到之后就会自动低频运转,而且对一个空间进行温度干预,还受到很多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果室内温度达到,马上关闭空调,不仅不能节能,反而更加耗能,还降低了空调的舒适性。

四、使用中央空调的时候,不要频繁开关门窗

我们空调的功率就是根据房间空间设计的,因此受到房间密闭保温性的影响,换言之有效地关闭门窗,可以阻断室内外的空气频繁交流互换,减少冷热量的损失,从而使其温度具有更长的保持时间,从而达到节省电费的目的。

倘若频繁地开关门窗,室内外的温度快速交换,室内得到的冷热量也会更少,空调运转的时间就会加长,甚至无法展现变频功能,长时间高频运转,消耗电量也就成为必然,而且开窗使用空调,室外的湿气也会浭水进入,导致室内的湿度变化增强,在风口的位置处还会集结冷凝水。

对于一些保温性不好的住房,还建议做上独立保温结构,从而降低制冷和制热的能耗,当然在窗户上也要下功夫,使用密封更加严密的断桥和保温隔热更好的玻璃,必要时还要选择加厚阻热的窗帘。

五、中央空调的要周期性的清洗和保养

很少有业主重视中央空调的清洗保养问题,每当空调开启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灰尘从风口吹出来,而中央空调也是一样的道理,室内机的出风口和回风口连接着风机盘管的风道,没有风口的关闭密封,更加容易受到灰尘的污染,不仅如此,对电费也有着巨大影响。

中央空调的风口有着对空气过滤净化和循环的功能,当风口上面积累的灰尘足够多时,会影响气流的循环,使其带有温度的空气能不能正常在室内交换,而且风机盘管内部的蒸发器容易被灰尘堵塞,影响换热的效率,从而增加空调的运转能耗。

对空调的保养不仅能够起到省电的目的,还能增长空调的寿命,降低空调的故障率,空调的保养分为室内机保养和室外机保养,保持设备的洁净性,能够使空调的通风性更好,从而降低热量传递的阻拦,并且有利于家人的身体健康。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