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拖一风管机是什么?比柜挂机好看,比中央空调便宜

发布时间:2022年5月9日 | 作者:绿之枫

有不少家装业主并不熟悉一拖一风管机,事实上,风管机比柜挂机好看,同时还比1拖多的中央空调便宜。对于风管机的各种特性,绿之枫将在本文做一个详细地介绍。

一、什么叫一拖一风管机?

在介绍风管机的各种特性之前,这个要先从中央空调的分类说起。中央空调从制冷方式上分类,可以分为水系统,冷媒系统,风管系统。

水系统就是用水管把冷水循环到每一个房间,然后通过风机吹冷水降低空气温度,房间里布满各种水管。这种造价都比较吓人,比如地源热泵,23w人民币是起步价。适合以亿作为计数单位的大别墅。

冷媒系统就是把氟利昂通过铜管输送到每一个房间,再用风机循环空气与氟利昂进行换热,降低空气温度,墙壁里装满了铜管。这种就是我们最常见的“一拖N”中央空调种类,一个有芯片的外机控制多个内机,2w是起步价,适合以千万作为单位的小别墅。

风管系统则是一个室外机与一个室内总机用铜管连接,室内总机通过风管将冷风直接吹到每个房间,墙壁天花板里装满了粗粗的风道,通过阀门控制气流。而且因为有风道和风口,所以这种中央空调可以跟新风系统配合使用。我们现在常说的一拖一风管机,就是这种中央风管系统的阉割版:一台室外机,再加一台室内机,但是没有风道。

说的再通俗一点,风管机拥有壁挂机的功能+中央空调的外貌,但是因为用的是普通分体机的外机,所以价格比1拖N的中央空调要低很多,是一种集美貌实惠与一体的空调物种。

二、一拖一风管机有什么优点

1、造价实惠,几乎等同于一台柜挂机

现在主流品牌的风管机,比如海尔、美的和格力,3匹变频的风管机大约在7000左右,相当于一台壁挂机的钱,远低于1拖多的中央空调。

2、风管机的安装节省空间

风管机与占地面积至少1平米的柜机、以及同样是吊起来的壁挂机相比,风管机又薄又隐蔽。尤其是家里由于位置限制,壁挂机只能拉根超长的管子露在外面时。而现在很多风管机都出了纤细超薄款,有的厚度才185mm,对于层高比较低的房间也是能够承受的。

风管机的安装位置小巧灵活,有多重出风和回风的方式,而且不需要跟1拖多中央空调一样做全屋吊顶。可以装在天花板上,做一个小吊顶,或者直接安装在衣橱上面,与墙面融为一体。

3、风管机的气流循环均匀

风管机是属于中央空调的一种,所以和壁挂机等分体空调相比,气流循环要更均匀,能够做到360度送风,用起来更舒服一些。

三、风管机有哪些缺点?

1、需要多个室外机

风管机和分体式空调一样,如果每个房间都要安装一台风管机,那么挂在外面的外机就比较多,而中央空调只需要一台外机即可。

2、风管机噪音大

定频风管机虽然比较便宜,但是噪音耗电都比较大,风管机的能效比不如一托多的氟系统中央空调。

四、风管机应该如何选购?

1、风管机买多大的匹数?

风管机的功率既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因此风管机的匹数要根据室内的冷量来计算(成都地区一般按照室内面积*200W计算)。风管机的功率过大,室内的噪音会比较大,功率过小空调的制冷效果又不好。因此风管机的匹数要刚刚好才能发挥理想效果。

2、风管机买定频还是变频?

关于风管机是买定频还是变频这个问题,其实取决于业主的预算,以及开机时间长短。定频的温度波动比较大,变频的温度波动小用起来人感觉更舒服一点,而且噪音较小。

如果预算足够,那就不需要纠结,直接买变频。如果预算不太够,那就看一下空调连续开机时间是否超过5小时。比如卧室开机时间会很长,而且对于静音要求很高,就尽量买变频。而客厅白天上班,晚上就开一会儿,而且噪音稍微大一点也影响不大,就可以考虑定频。

3、最适合安装风管机的场景

如果你符合下面情况中的任意一种,绿之枫强烈推荐风管机。

  • 墙壁位置太奇葩没办法安装分体机
  • 壁挂式管子过长,裸露在外面太丑,不符合自己的审美观
  • 层高不够,不能做吊顶
  • 预算只能买分体机,但是仍然想要中央空调一样的舒适效果
  • 觉得风管机很神奇想要试一试,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