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冬季采暖新选择?空气源热泵是怎么快速打入暖通市场的?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2019年以来,中央空调暖通行业的表现较为低迷,2020年上半年市场销量整体下滑14.9%,在这一背景下,成都地区以两联供、空气能热水器为代表的空气能热泵产品却逆势增长,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空气能热泵快速打入暖通市场的?

成都麦克维尔空气源热泵

从原理上了解空气能热泵系统

空气能热泵是以空气作为热源的一种系统,主机会通过管道,以水作为热量载体,通过管道,进入室内的地暖末端盘管进行冷热量交换后,让室内的温度升高,而水的温度降低后回到主机,继续吸收空气的热量后,再进入室内把热量散在空间里,从而达到室内升温的目的。

随着空气能热泵技术的进步,空气热泵已经完全能够在外界气温-30℃的条件下进行供暖,这就适应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冬季的供暖条件。以成都的气候为例,成都冬季的平均温度是5~8度,采用麦克维尔A+Super中央空调地暖一体机 ,冬季的制热效果上是不会让用户失望的。

麦克维尔A+Super中央空调地暖一体机

节能性上,空气能热泵有绝对的优势

空气能热泵系统的节能性特别好,是由于它的全变频技术的运行,比如风扇由以前的定速电机变为无碳刷式直流变频电机、由以前的定频压缩机变为直流变频压缩机,它会依据室内的温度需求情况,自动调节风扇的转速和压缩机的能耗输出,所以该系统的能效比可以达到3.0以上,换句话说,一度电可以产生3倍的热能,相对于天然气的费用,它可以节约40%的费用。

在成都地区,如果按照120平米的面积计算,使用壁挂炉的话,通常会使用24.8千瓦的,它每小时最大耗气量是2.7立方,在冬季每天地暖运行的时间会在8小时左右,每个月大概的耗气量是650立方,以阶梯计价的中档计算,冬季采暖费用是1500元/月左右。

而使用空气能热泵,主机使用16千瓦制热量的主机,制热耗电功率仅5.4千瓦,冬季在该系统下的地暖,每天运行时间算10小时,每月的耗电量是1600度电,以居民用电平均0.6元/度计算,每月的费用是1000元以内。

德国威能空气源热泵系统示意图

空气能热泵的泛用性更强

空气能热泵的一大特点,就是强大的泛用性。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既能在冬季提供采暖水,又能在夏季提供冷冻水。舒适性方面,两联供机组夏季从风机盘管吹出冷风,不会出现氟系统中央空调制冷不均匀的现象;而冬季的制热由下至上,效果和传统地暖一致。

除了将中央空调和地暖的功能“二合一”之外,空气能热泵还相当于地暖锅炉中的”两用炉“,还能满足生活热水的需求,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当作电热水器使用。

空气能热泵的环保性能卓越

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提倡节能减排,可以说空气能热泵系统是功不可没的,特别是在南方城市里,每年的暖气用户都在递增,每家每户都需要安装一台燃气壁挂炉,带来的烟气排放对大气层的污染不容给你小视。

空气能热泵系统主要采用的是电能,冬季在给地暖提供热量时,不会像使用煤炭、燃气会有烟气污染排放,更不会带来室内或主机周遭环境破坏,这也是空气能热泵受到重视的原因之一。

空气能热泵原理图

总结

近两年,空气能热泵价格近年来大幅下降,成都地区一台5P的空气能热泵,只需一万元左右,可满足100平方米的房子供暖,机子价格的降低,使其性价比大幅度提升,如果你有安装空气能热泵的需求,欢迎联系绿之枫制冷,电话:028-85258842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