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装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泵空调是首选!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 | 作者:绿之枫

随着变频技术和喷气增焓技术在水系统空调里的运用,别墅里使用空气能热泵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四川绿之枫从15年的空调经验来看,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外机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搬运更方便

先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吧,比如前不久一朋友的房子,共4层楼,空调覆盖的面积是230平米,各区域共需要11台内机,如果使用氟系统的中央空调,外机需要配置40KW制冷量的,而使用空气能热泵系统的主机,只需要28KW制冷量就够了。

氟系统跟空气能热泵机组为什么会有这个差异呢?

因为氟系统的中央空调系统,内外机的功率受到连接率(超配率)的限制,而空气能热泵的内外机它们是独立的两个单元,没有连接率一说。

另外,普遍家庭虽然房子有这么大,实际上人口几乎在3-5位,后期对空调的同时使用率都不会太高,所以空气能热泵水系统可以按照同开几台内机来选择外机。

然后以安装角度来说说,如果这个户型使用40千瓦的外机,不管是哪个品牌,它们的体积是高1.7米,宽80公分,长1.4米,重量几乎是340KG左右,这样的大件如果需要人工搬,至少不能少于6个人,如果是叠拼户型,6个人抬是上不了楼梯的,还要动用吊车。

而空气能热泵空调的主机选择28千瓦,体积是1.6米高,宽40公分,长1.1米,重量是210公斤,这个机器一般是3-4人可以轻松搞定。

2、外机的功率更小,出风方式不容易受限制

先说说它们的耗电功率吧,如前面的案例,我使用过大金、东芝、三菱电机、格力,它们40千瓦制冷量的主机,耗电量均是11KW左右。

使用28千瓦的空气能热泵空调,它的额定耗电量是8.4千瓦,加上水泵1千瓦(实际上只有几百瓦),最终是10千瓦不到。

然后,由于28千瓦的外机体积小,又是侧出风,对安装环境几乎没有难度,而40千瓦的外机是顶出风,加上机器本身的高度,必

须要注意安装场地会不会影响散热。

所以,使用空气能热泵空调的外机占用空间小,耗电更低。

3、发生渗漏更直观,不会有漏氟带来的健康污染

这是一个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话题,都说自己的系统不会有渗漏,实际上渗漏时有发生的。

很显然,使用空气能热泵水系统管道发生渗漏了,用户会第一时间知道,因为水会把吊顶打湿,然后根据这个情况很轻松的找到漏点并修补。

而氟系统如果因为空调制冷效果差劲,被判定为漏氟,4层楼的管路,就算是神仙来了,也找不到漏点在哪里,只能默默的承受频繁加氟的费用支出。

4、可以兼容地暖,在某些地区还可以兼容热水器

使用空气能热泵型,它可以为空调提供冷冻水制冷,也可以为地暖提供热水采暖,在有些产品里,它在冬季可以提供最高58℃的热水采暖,这样一来别墅里不再使用燃气采暖了。在有些地区,还可以为生活热水提供加热,用户可以使用到免费的热水。

如果使用氟系统空调,要让它也为地暖供热,显然要从设计时从长计议了。

总结

以上就是在别墅里使用空气能热泵空调的优点,很多人以为它可能会很便宜,特别是能够地暖供热的系统,一定会比较便宜,理由是少一台壁挂炉。

实际上,空气能热泵型的在安装价格上会贵一些,因为为了静音舒适度高、不漏水、节能的目的,所以会在空调选型、材料选择、系统配件上下功夫,另外安装工艺也会复杂一些,要求师傅的焊接技术熟练,还要略懂水力原理。

 相关标签: 家装住宅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