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不畅、无保护焊接,安装工程中最容易造成中央空调故障的6种纰漏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6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设备需要周密的安装工程才能达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因此,中央空调安装工程稍有纰漏就可能造成设备故障。常见的问题就包含漏氟、漏水、噪音异常、制冷制热效果不佳等问题。作为暖通安装工程公司,绿之枫认为,有6种安装工程中的纰漏容易造成中央空调设备出现故障。

一、冷凝水管坡度不够,导致排水不畅

中央空调最容易漏水的地方就在回风口处,因此接水盘需要水平安装,并且冷凝水管道留上足够的坡度。中央空调所产生的冷凝水如果从积水盘的位置流出来,很可能是接水盘的倾斜角度不对,或者是冷凝水管道的坡度受到影响,甚至冷凝水管出现堵塞,导致冷凝管水管无法正常排水。如果空调的室内机没有安装冷凝水提升泵,则需要依靠坡度重力排水,冷凝水管的坡度应大于1%,冷凝水管主管坡度则要大于5%,并且在冷凝水管上设置合理的排气孔,预防管道积气。

中央空调所产生的冷凝水如果从积水盘以外的位置流出来,就要考虑是否存在管道的保温棉出现破损或者缺失的情况了,管道内的温度与环境温度有很大的温差,如果管道的保温棉出现问题无法起到保温作用,裸露的管道处就会产生冷凝水,进而滴水下来。

二、分支三通没有水平安装

大部分中央空调采用分三通的方式进行冷媒的分流,如果三通没有水平安装容易造成系统冷媒偏流,部分室内机的冷媒流量不足,使其效果不好。在安装三通时,内机分流三通必须水平摆放,连接三通之后不能立即拐弯,分流三通管不能竖立或者倾斜安装。三通分叉以后,管路应按照原方向继续水平走管不小于1米后,才能进行拐弯或者上下墙。

三、管道接口没有做封口保护

中央空调所使用的管道(铜管)都需要做封口处理,尤其在施工阶段更不能忽视。工地上的灰尘、杂质很多,如果没有做封口保护,管道内会进入杂质和灰尘等,如果在空调运转前没有及时处理这些杂质,管路中残留的水汽、杂质、灰尘等会污染中央空调的管路系统,造成系统脏堵或者冰堵,严重的还会烧毁压缩机。

在中央空调进行管路施工过程中,应及时将管路的各个接口做好封口处理,以免尘土、杂质、水汽等进入管道系统中。当发现尘土、杂质、水汽等物质进入管道系统中以后,应及时用氮气将这些物质吹出管道,再做封口处理。

四、铜管焊接的时候没有充氮气保护

铜管在焊接的时候建议做充氮保护,没有做充氮保护会造成焊接时管内杂质过多氧化残渣严重,残渣多的时候还会堵塞铜管。因此在进行铜管焊接的时候,必须在铜管中充入足够的氮气,并保证氮气流经焊接部位,以保护铜管内部,而且可以保证焊接口的清洁。通常情况下,在充入氮气一段时间之后再进行焊接作业,同时焊接的时间不宜过长,从而减少管路中产生氧化残渣,避免系统运行堵塞,需要注意的是焊接完成之后不能使用冷水冷却焊接处。

多联机中央空调安装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就是铜管焊接位置,焊接不合格容易造成渗漏,焊接时间过长容易造成堵塞,因此焊接的时候要进行规范操作,从而降低空调的故障率,提升空调的使用寿命。

五、管路安装完毕后没有做保压测试

中央空调管路系统安装完毕需要做气密性试验,检查设备有没有泄漏的情况。使用R410a冷媒管试验压力为4.0MPa,并且保压24小时后再检查压力表读数,压降不大于1%冷媒管气密性则为合格。

在空调填充冷媒前需要进行抽真空操作,从气液管抽真空2小时,保真空1小时,压力不回升,则抽真空作业合格。如果空调管路不进行抽真空处理,管路中的水分含量超过一定限度时,很容易形成冰堵,导致冷媒不能正常循环,而且水分与制冷剂产生化学反应会产生盐酸、氟酸等物质,容易破坏压缩机的绝缘层。而残留在管道中的氧气与盐酸、铜反应会产生镀铜,从而腐蚀管道中的铜件或者铁件,缩短管路系统零部件的寿命。

六、强电线没有接牢固,信号线连接错误

空调只有通电状态才能运转,如果设备的电源线连接松动,容易造成接触不良,长时间运转很可能导致电路起火或者烧毁压缩机等事故发生,因此在进行电源线连接的时候,螺丝一定要正对旋紧,并且确保电线线头压牢固了。

由于通讯线属于弱电线,很多作业人员在连接的时候没有引起重视,当信号线接反了或者连接方法错误会造成室内机和室外机通讯不正常,部分室内机能够报出故障代码,从而方便维修人员检修。如果空调设备还有其他故障参合在一起,由于通讯线隐蔽,线头多,检修也会更加复杂,给维修带来更长的排查时间。在连接通讯线的时候,应当确认通讯线的正确对位以及连接,并在室内采用整线安装,不要在中间段留接头以及分叉,容易造成信号减弱,导致系统通讯不正常。

 相关标签: 中央空调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