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体柜式空调器安装事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一、柜式空调的结构

分体柜式空调器(俗称:柜式空调器)把产生噪声比较大的压缩机,由通阀及轴流风扇连同冷凝器、控制板、毛细管(电子膨胀阀)等合为一体,独立构成室外机,具有类似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各种优点。柜式空调器的液晶显示屏控制面板和内部制冷制热微电脑控制板等部件装在室内机上,柜机的室内机有造型美观的进风格栅,立体感强。柜式空调器与分体壁挂空调器相比具有制冷快、制冷量大的特点,适合家庭、客厅、医院、检查科室、办公室和各种面积较大的饭馆等场合使用。柜式空调器的结构同分体机一样,也是四个接口、两个阀芯,安装不好时,泄漏故障的发生率较高,这一点应引起安装人员的注意。柜式空调器室内机组结构如下图:

柜式空调的结构

1:加热器,2:熔丝,3:绝缘,4:热控开关,5:散流器,6:控制器,7:调节钮,8:电容器,

9:风扇电动机,10,11:风机,12,13:罩,14,15:继电器,16:变压器,17:热敏电阻,

18,19:热控开关,20:室内板,21,22:接线柱,23:风口,24,25:熔断器,

26,27:排水管,28:热交换器,29:熔断器支架,30:加热器护板

二、安装前的准备

柜式空调器安装前要充分考虑适用面积以及保温隔热情况,以保证应有的制冷、制热效果。由于柜式空调器制冷量大,输入功率和启动电流都比较大,对供电线路要求高,主干线与柜式空调器之间必须采用独立供电线路。另外,为了使用安全,在供电端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1. 柜式空调器室内机安装必须有防倾倒措施,请按随机安装说明规定安装
  2. 室外机安放时须至少四个人操作,并用绳子绑住,防止跌落
  3. 3匹柜式空调器以上连接管道最长不能超过20m,落差不能超过12m,弯曲处不能多于8处,并尽可能使室外机低于室内机,以利于制冷剂和冷冻油的良好循环
  4. 延长管道须增加R22。一般3匹机超过7m连接管时,每增加1m需补R22(40g),5匹机则相应增加R22(50g)
  5. 柜式空调器连接管均有一端焊有螺纹管,是安装室内机时便于弯曲的,不可用错。
  6. 由于柜式空调器连接管较粗,不能先包扎再弯曲,应先弯曲定形后再包扎,同时,在弯曲时,一定要注意用力适度,切不可将管道弯成死角或弯扁塌陷。建议采用弯管器操作
  7. 由于柜机电流较大,不要采用插头、插座连接电源,应采用质量好的漏电开关,并保证其容量为空调额定功率的2倍
  8. 如果使用涡旋压缩机,需注意相序,如果试机中发现压缩声音特别大,应立即断电,调换三相电中任意两相即可
  9. 对于功率较大的压缩机通电运行前,一定要按要求先通电对曲轴箱进行预热

三、安装位置的要求

(1)室内机安装位置的要求 室内机安装位置应能使其进出的气流不会受阻且能循环到室内各处。同时还应能防止水汽、油污、易燃气及泄漏气体滞留。选择地面应结实平坦,不平坦时必须垫平。选择位置时还应考虑留出以后维修的空间以及安装时制冷系统管路进出方便等,室内机安装及维修周围空间尺寸如下图所示:

室内机安装及维修周围空间尺寸

(2)室外机安装位置的要求 柜式空调器一般制冷量都在5000kcal(5.8kW)以上,室外机前面要求有较大的出风距离,还应便于接通室内装置的管路和电源线,避免易燃气体滞留,避免机组噪声对邻居造成干扰。选择安装位置时,应尽可能使室内机高于室外机,以利于制冷剂和冷冻油的循环,否则,不但影响制冷效果,还有可能使压缩机抱轴。室外机安装及维修周围空间尺寸如下图所示:

室外机安装及维修周围空间尺寸

当几个室外机装于同一处时,应避免机组之间热气流互相之间产生短路,降低热交换的效率。室外机安装在楼顶时,应避免强风直吹室外机排风口,分体柜式空调器室外机外形结构如图所示:

分体柜式空调器室外机外形结构

四、钻过墙孔的方法

室内、室外机安装位置确定以后,就可以钻过墙孔。钻孔前要把周围的物品搬开以免碰坏无法向用户交待,然后接通水钻的水路和电路,与室内机底眼平行量出过墙孔的高度尺寸。在这里笔者提醒安装人员的是,确定过墙孔位置时,一定要避开墙内暗埋的电线。钻孔时,从室内向室外钻孔水钻要抬高3°~5°角。从室外向室内钻孔水钻要降低3°~5°角。这样打出的过墙孔,一方面便于冷凝水流出,另一方面下雨时,雨水不容易流入室内。如果用户住在楼的高层室内装饰又豪华,可用电锤在钻孔底圆中心先钻一个 ϕ 10mm的孔(打通),然后再用水钻钻孔,采取此方法可把钻过墙孔的冷却水流出室外。有的安装人员不用水钻,这种方法不可取,时间长会损坏水钻。

五、室内机的安装方法

  1. 室内机安装前,打开室内机外包装,首先检查是否有防倒配件、配管配件、布线配件等。
  2. 室内机附带配件齐全后,把室内机移到固定位置。柜式空调器的室内机是细高形,为防止工作时倾倒和把管子震裂,必须在柜机的顶部安装防护固定板(防倾板)。其安装固定方法如下图所示:

室内机安装固定方法(单位:mm)

六、室外机的安装方法

室外机应用原包装运到安装地点,搬运过程中不要倾斜45°以上,更不得倒置。室外机的安装有下列三种情况:

  1. 把室外机直接放在地上。安装的地面要求平整坚固,室外机与地面要垂直。用膨胀螺栓把室外机固定在地面上时,固定应牢固,以免室外机振动把喇叭口震裂,使制冷剂漏光
  2. 把室外机安装在高层的室外,安装难度较大。先根据柜式空调器匹数选择相应的承重支架和膨胀螺栓,再用钢卷尺量好室外机螺栓孔的横向距离,经打入膨胀螺栓等工作把支架固定好。然后,把绳子一头系好室外机,另一头系在室内固定处,四个人配合把室外机放到支架上,并用螺栓固定好
  3. 把室外机安装在楼的顶层。在这里笔者想提醒安装人员的是:室外机排风口不要面向季风方向;固定室外机时,切忌在楼顶打眼,以防止房屋漏雨,理想的办法是用槽钢制作一个底架并固定

七、制冷剂管路的安装和绑扎

柜式空调器随机附带的制冷剂管路是盘成圆圈的,展开时,应把管路放在平整的地面,用脚尖轻踩的同时双手慢慢解开盘管,如下图:

解开盘管示意图

若管路长度不够,可购买材质和直径相同的铜管焊接加长。3匹柜机连接管最长不能超过19m,落差不能超过10m,弯曲处不能多于7处。5匹柜机连接管最长不能超过26m,落差不能超过16m,弯曲处不能多于10处。带有保温套铜管和控制线电源线以及出水管应一同包扎起来,包扎应从室外端向室内端绑扎,这样雨水不容易进入保温套内。管路包扎完成后,末端用胶布绑扎2圈。绑扎好的管路穿过墙孔时,保护帽不得去掉,以避免杂质进入铜管内,使制冷系统堵塞。管路与机组连接时,应先连接好室内低压液体管路。先将管路调整对位,用手将接头锁母旋紧,再用专用扳手拧紧接头锁母,连接方法见下图:

室内机管路连接

接头锁

连接室外机时,要把多余铜管盘绕起来,然后先接低压气体管,后接低压液体管

八、排除柜机内部及管路空气的方法

(1)用空调器自身排除空气的方法 柜式空调器室内外机管路连接好后,应排除系统管路中的空气,这是安装人员必须掌握的关键操作。操作方法是:打开低压液体管截止阀1/2圈,听到低压气体锁母处发出的“嘶,嘶”声后立即关上,待“嘶、嘶”声快消失时,再打开低压液体截止阀约1/2圈,立即关上……反复3~4次,即可将空气排净,此时拧紧低压气体管锁母。具体排空操作次数和时间的长短应视空调器的匹数大小及接管的长短灵活掌握,切忌千篇一律。最后将两个截止阀完全打开,拧上二次密封外帽,排除室内机及管路内空气,操作完成。

(2)使用机外R411B环保型制冷剂排除空气的方法 若在排空时,室外制冷剂漏光,可采用机外排空法。先找到漏点并焊好,用加气管带顶针的一端连接好低压气体口的工艺口,再松开低压液体锁母1~2圈,打开R411B制冷剂瓶阀门,这时从低压液体锁母处有“嘶、嘶”的空气排出声。1~2min后关上制冷剂瓶阀门,拧紧低压液体阀门锁母,卸下加液装置,再将两个截止阀门全部打开,拧上二次密封保护帽和加液阀口上的二次密封保护帽,至此外排空气完成。若打开制冷剂瓶阀门后,低压液体锁母处没有空气排出,可能是加液单向顶针阀的顶针没有顶开,应调整加液管顶针,如下图所示:

外加制冷剂排空气的方法

九、连接控制线及电源线的方法

柜式空调器控制线的连接方式有四种:

  1. 单冷单相220V/50Hz
  2. 冷暖单相220V/50Hz
  3. 单冷三相380V/50Hz
  4. 冷暖两用型三相380V/50Hz

接线方法是:先卸下前侧板,打穿室外过线孔,套好过线方圈。从室外机5位接线板上,引出连接线,穿过室外机、室内机过线孔,接到室内机5位接线板上并用固定夹固定如下图所示:

室内外机接线方法

要严格按电器盒外壳上的电气原理图接线,分清相线、中性线和保护地线裸露部分不能超过0.75mm,且不能有毛刺露出。铜线与接线端子的接触面积应尽量大一些,连接要牢固可靠,用手轻拽不得掉下。线路接好后检查无误可以试机,试机时如有电源指示但室内外机均不启动,说明安装人员把380V相序接错。把三根相线任意调换两根,空调器不启动故障即可排除。试机完好,最后用固定夹将调换的控制线固定。

十、检漏

柜式空调器安装接线排除空气等工作完成后,要用洗涤灵对室内两个连接处、室外两个连接处的锁母及阀门、工艺口进行检漏,检漏方法如下图所示:

用洗涤灵检查接

先将家用洗涤灵浓液倒在一块含水海绵上,搓出泡沫,再将带泡的洗涤灵逐个涂在四个锁母和两个阀门处。若有气泡产生,接好的导线头说明有漏点,应用扳手再次拧紧。检漏时,一定要仔细、耐心,每保证每个锁母和阀门处都看不到气泡冒出,没有泄漏点后,再将检漏处擦干,用保温材料包扎好,不使有喇叭口的接头部位露出,最后将管路用夹条固定在柜式空调器箱体内,如下图所示:

室内机

1:液体管,2:气体管,3:框架,4:角孔,56:夹条,7:气体管隔热材料,8:液体管隔热材料

十一:调试运行方法

柜式空调器试机前,要再次检查低压气体阀门和低压液体阀门是否全部打开;电源线和控制线是否按要求正确连接;室内机和室外机安装是否牢固;管路是否调整好;过墙孔是否用橡皮泥密封等。上述检查确认良好后,接通电源,用手打开液晶屏幕显示开关。环境温度在24℃以上时,设定制冷状态;环境温度在18℃以下,设定制热状态。若有电源指示但室内外机均不运转,

说明380V/50Hz电源相序接反,调换任意两根相线即可。运行时,室内外机都不应有异常擦碰震动声。空调器运转15min后,制冷状态下,室内机应有冷气吹出,约20min后,室外水管应有冷凝水流出。另外,如果低压气管阀门处有结露现象,说明空调器制冷系统制冷剂压力在0.35~0.5MPa,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若是冷暖两用型空调器,还应把室外机排水接头安装好,如下图所示:

安装室

空调器制热时,室外机形成的冷凝水及除霜时产生的除霜水应通过排水管排放到不影响邻居的地方。安装排水管,先把室外排水接头卡进装好在底盘的孔中,然后把排水管接到排水接头上,即可把冷凝水、除霜水引出,至此1台柜式空调器安装完毕。

十二:空调安装安全注意事项

由于空调器的电源是220V或380V,因此安装人员必须进行正确的电气安装,注意以下几点:

  1. 严禁电源线或信号线不用压线卡(电线头)固定后连接,否则会造成松动并产生打火现象
  2. 严禁“不接地线”或不在指定位置上接地线,否则会引起机器外壳带静电、漏电,使人容易触电,危及人身安全
  3. 严禁用普通螺钉代替专用螺钉,所有固定电线的螺钉必须拧紧;接插件必须牢固连接
  4. 严禁不严格按照(安装说明书)要求进行操作,不按照空调器上的线路图要求随意更改线路。否则空调器可能不能正常运转或制冷/制热效果差。例如:用线径小的电线替代,则空调器不启动或开机一会儿就停机;不按线路图接线,可能导致空调器不启动、烧坏电路板或室外机不受控制
  5. 严禁在安装空调器时不排空或让水等异物进入系统。否则,会影响空调器制冷/制热效果,使空调器的制冷/制热效果变差
  6. 严禁在安装室内外机时,不上或少上固定螺栓。室内外机安装必须牢固。否则,会因机器振动而产生较大噪声,甚至会从高空坠落,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7. 严禁使用不符合标准的插头、插座及电源线;所有空调器的专用线路上都应装有空调开关、漏电保护等线路保护装置;特别是制冷量为5000W及以上的空调器必须安装空气开关、漏电保护等装置;否则,可能会因为插头、插座、电线等发热而引发火灾;若没有相应的空气开关或漏电保护开关,会造成由机器故障或意外情况引起短路、漏电事故时,无法断开电源,造成火灾及人身伤亡事故
  8. 严禁在电源线或室内外机连接线不够长时,自行加接,必须更换整个电线;过长时,严禁缠绕成小圈,以免产生涡流发热;否则,可能会接触不良或因加长部分不符合要求而产生发热、打火,引发火灾,或漏电,危及人身安全
  9. 严禁用铜丝或导线代替熔丝管,熔丝管烧断应换同规格熔丝管;否则,熔丝管不起作用,使电路板失去了保护,容易烧坏电路
  10. 严禁在用户家中使用焊具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