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式变频空调器&分体式空调安装事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窗式变频空调器的安装

一、安装位置的选择

窗式变频空调器可选择在窗户上、窗台上或者开墙孔安装,由于冷热空气密度不同,不同房间结构其温度梯度也不同,窗式空调器安装的高度不宜过高,因为这样会造成温度控制不准,影响空调器的正常使用,造成故障假象,安装位置的选择原则如下:

  1. 避开西面和南面有阳光直晒的位
  2. 安装高度以1~1.8m为宜,特别顶晒房应尽可能选择低位
  3. 室外侧一定要通风良好。切忌将空调器安装在封闭阳台内
  4. 窗机外箱的百叶窗是为空调器散热用的,不能阻塞、遮盖,也不能放在室内(影响制冷效果)
  5. 窗户、窗台或门框上方处安装,必须着重解决减振、降噪,安装支架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下支撑,上拉伸或其他特殊结构
  6. 穿墙安装则应重点考虑通风散热良好
  7. 为了使空调出水流畅应采用内高、外低的方法安装,其高度差以5~10mm为宜

窗式变频空调-绿之枫制冷

安装窗式空调器后,还要进行试机运转检查。操作方法要按照随机的使用说明书要求进行。通常来说,试机的项目主要是检查制冷或制热功能、风扇运行工作是否正常,噪声、排水以及安装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

二、安装注意事项

(1)要稳定电压

窗式空调器使用的电源电压,额定值为单相交流220V,电压值偏差不允许超过额定电压的±10%,并且要使用规定容量的保修熔丝管,绝对不能用金属代替保修熔丝管。窗式空调器如在长期偏低或偏高额定电压规定值的情况下运转,很容易导致压缩机烧毁。因此,在电压偏低或偏高的情况下使用空调器,用户需自配稳压器,且稳压器的额定输出功率应为空调额定输入功率的3~8倍。

(2)停机后再启动需候3min

通常在空调器的标牌上或说明书中,都标有“停机后再启动需候3min”的警示。因为停机后,压缩机进气与排气两侧的压力差较大,此时若立即启动空调器,则可能因压缩启动负荷增加而不能运转,长期下去就会烧毁压缩机,所以,需3min后,让压缩机高压与低压两侧的压力达到平衡(压力差为零)再启动,这点提醒用户必须特别注意。

窗式变频空调-2-绿之枫制冷

下面几种误操作,容易造成停机不足3min又启动压缩机,使用时要特别注意:

  1. 功能选择旋钮(主令开关)从“HIGH COOL”(高风制冷)旋至“LOW FAN”(低速)或“HIGH FAN”(高速)挡后,又立即旋回至“LOW COOL”(低风制冷)或“HIGH COOL”(高风制冷)挡
  2. 将温度自动调节旋钮从“9”向“1”方向旋转后,又立即从“1”向“9”方向旋转
  3. 热泵型空调器的功能选择旋钮(冷热双向开关)从“制冷”挡立即转换到“制热”挡或相反操作

此外,使用窗式空调器时还要注意:门窗要关闭,保证有一定的密封度,并尽量减少开门次数。空调的室内环境尽量不要使用发热器具,必要时还要拉上门帘或窗帘,以增强空调效果。空调器的进出风口处,一定要保持畅通,空气滤尘网应定期用清水清洗,以保证室内空气的清净度和足够的循环风量,新风门要定期检查,看看是否漏气,以免造成空调房间的冷量(热量)损失。

窗式空调器的电器部件,包括开关部件要防潮湿,以免发生漏电触电事故。换季期间空调长期不用,应用只送风模式(ONLY FAN)运行8h以上将空调中的冷凝水吹干,拔掉电源将开关置于“OFF”位置。

分体壁挂式变频空调器的安装

一、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结构

分体挂壁式空调器由三大部件组成:室内机组、室外机组、连接管道及电线。

室内机组由面框、底盘、蒸发器、贯流风扇、空气滤尘网、集水盘、排水管和电控盒组件等组成,在面框前方有进风格栅,在面框下部有出风口,出风口包括左右调节格栅(手动)和上下风向自动调节变向叶片。室外机组由压缩机、冷凝器、轴流风机、电控系统组成。分体挂壁式空调器室内、外机安装方法及外形结构如下图:

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结构-四川绿之枫制冷

连接管道由高压管、低压管组成,其管径根据空调器的功率而定,高压管(液管、细管)和低压管(气管、粗管)是用紫铜管制成,两端有带接头铜螺母的喇叭口,其外面均套有保温管。

分体式空调器安装工艺要求高,技术要点多、劳动强度大。而且,安装质量是保证空调器使用的重要环节,有一句安装行业流行的话:“四分机子六分装”,就形象地说明了空调器制冷效果和寿命与安装的质量的关系。

二、安装前的准备

安装前必须对室内、室外机进行检查。这样可以将机器的故障在安装前予以解决,以提高安装的合格率,避免重复安装和换机损失。具体检查要求如下:

  1. 检查室内机组塑料外壳和装饰面板是否受损,室外机组的金属壳体是否碰凸起,内外机表面是否划伤、生锈。拧松密封螺母,看是否有气体排出,如无气体排出,则说明室内机内漏,不能安装
  2. 在检查室外机时,首先打开二、三通阀帽及接头螺母,用内六角扳手试打开二、三通阀的阀芯,看是否有制冷剂排出,再用连接管上的螺母试拧二、三通阀上的螺母,看是否有滑扣现象,最后应记住检查后一定要将二、三通阀复原

三、安装位置的选择及安装方法

分体壁挂式空调器的室内、室外机安装位置的选择应符合下列具体要求。

(1)室内机安装位置要求:

  1. 室内机与室外机的安装位置应尽量靠近,相距以不超过5m为宜,最大不超过12m。距离超过5m时,每增加1m,需补充R411B制冷剂20g。室内机与室外机之间的高度差一般不超过6m,要尽量使室外机的安装位置低于室内机的安装位置,这样有利于制冷剂和冷冻油的良好循环
  2. 室内机的位置要选择在不影响出风口送风的地方,同时,应把富于装饰性考虑进去,还应把方便维修纳入在内
  3. 室内机的位置应选择在距离电视机1m以外的地方,以避免空调器工作时。电视机图像受干扰。另外,室内机的安装也不要靠近日光灯和有高功率无线电装置、高频设备的地方,以免这些设备干扰室内机上微电脑的正常工作

(2)室内机挂板的固定方法:

选择坚固、不易产生振动的墙为安装面,用水平尺划线,以保证挂板安放水平,固定时选择挂板中心位置固定,再沿周边固定的程序以保证水平安装,安装用塑料膨胀螺栓不得少于6个。采用膨胀螺栓不得少于两个,且应增加2~4个螺钉,以保证挂板牢固避免产生振动。有意或无意将室内机左高右低,或右高左低安装,均是不允许的,这样既不美观,也不利于出水通畅。常用塑料膨胀螺栓规格及参数,见下表:

空调常用塑料膨胀螺栓规格及参数-四川绿之枫制冷

(3)空调器室内机出管方式:

室内机出管方式有以下四种常见形式如下图:

空调器室内机出管方式-四川绿之枫制冷

(4)开过墙孔:

  1. 开过墙孔的位置应根据实地情况确保安装完毕后配管的走向应紧贴墙面,水平方向应无明显的倾斜,整体效果美观
  2. 过墙孔的位置应适当低于室内机挂板固定后室内机出管口位置,一般选择以5~10mm为佳
  3. 过墙孔位置确定后,应画出一个 ϕ 65~70mm的圆圈,用钢纤小心地在内墙面上打出 ϕ 65~70mm的圆孔,以打透内墙皮为止。
  4. 在墙外略低于墙内5~10mm处,用钢钎或榔头小心地打出 ϕ 65~70mm的圆孔,以打透外墙皮为止,避免冲击锤钻穿过外墙时带掉外墙皮,影响美观和造成用户的不满,甚至投诉
  5. 用冲击锤钻孔,按内高外低的方法,从内孔中心向外打孔。
  6. 打好孔并修正平滑后,把塑料绝缘套管与墙帽粘牢,穿过墙孔。绝缘套管穿墙孔如下图所示:

绝缘套管穿墙孔图-成都中央空调安装

(5)管道的包扎:

管道包扎包括高、低压管、电源线、信号线、出水管等的包扎,包扎时应注意高、低压管在中间,上面是电源线和信号线,下面为水管。若原装的附件长度不够,需加长水管和电源线、信号线时,水管一定要保证不漏水,电源和信号线一定要连接牢固,不易扯脱,并且在接头处包扎绝缘、保温管套,为防止干扰,电源线和信号线切忌不要纽绞在一起,保温管包扎带应用螺纹包扎法缠紧,保证管路粗细均匀、美观,且便于安装操作。管道包扎时还要注意室内机进、出管的长度差,将室内机根据出口方向,小心地将进、出管搬到固定位置,测量其长度,将该长度对应在管道包扎时预留出来。

(6)室外机支架安装:

室外机安装要选择在足以承受机器重量,不会产生振动和噪声的地面、墙壁、天台、阳台等,但不可选择封闭阳台内。

用水平仪划一水平直线,保证安装支架的固定面在水平线上,用冲击钻打出 ϕ 12mm的孔,用 ϕ 10mm的膨胀螺栓固定支架,膨胀螺栓的个数不得少于4个。

室外机安装操作不得少于2人,为防止发生意外,安装人员必须使用安全带,并用蝇子将室外机绑牢,小心放到室外机安装支架上,紧固螺栓应加上弹簧垫圈,由上向下拴,螺母在下方紧固,为保证安全使用,必需配齐安装设计所必需的四个螺栓。

(7)连接管道:

将管道穿过墙孔,连接室内机,然后再连接室外机,管道连接时一定要对直配管中心,用手指充分旋紧锥形螺母,然后用力矩扳手或两把扳手旋紧。注意在旋转时,输入输出管端扳手不作旋转,只旋配管端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