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联供机组与普通中央空调的差异在哪里?两联供机组有哪些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2日 | 作者:绿之枫

随着家用中央空调技术的进步,两联供机组在近几年开始逐渐流行起来,其拥有一机多用、节能环保等特点。很多业主并不熟悉两联供机组的和普通中央空调的区别,绿之枫认为,两者的区别主要如下。

一、两联供机组和普通中央空调的运行环境温度不同

南方城市的分户采暖,目前还是以空调为主。然而,中央空调运行的温度范围一般都在-5℃-43℃。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5度的时候,也就是空调的工作温度达到极限温度,这个时候空调的主要电能都会用在主机的化霜过程之中,制热性能就出现大减。因此,环境温度越低空调的能耗也会更高,这也是空调在北方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无法使用的最大原因。

两联供机组的工作温度范围在-25℃-43℃,也就是两联供机组可以在零下25度的时候,还能给室内输送热量,这得益于两联供机组使用的喷气增焓技术,两联供机组的原理是通过低电能获取低温环境中的热量,COP值高达3.7以上,在技术上能够实现消耗1度电能够制造3-4倍的热能,因此两联供机组能够适应绝大多数北方的低温环境,同时能耗还比较低。

二、两联供机组和普通中央空调的舒适性不同

两联供机组和中央空调在制冷方面,区别主要体现在末端位置。普通中央空调内外机的管道内使用的传输介质就是氟利昂,氟利昂通过压缩机进行气态和液态的转变,从而实现房间的制冷和制热,人员在空调环境中会感到口干舌燥、嗓子发痒、皮肤干燥等症状,这时空调的舒适性降低,还容易产生“空调病”。

两联供机组则不同,在主机内部通过氟利昂与换热器内部的水之间进行热量交换,然后通过管道的水介质,将温度运到室内进行室温的改变,这个过程中水的稳定性较好,在温度控制方面不会有氟利昂那样的极高和极低温度,出风也是比较柔和的,即使采用水系统的风机盘管制热,也不会改变房间的湿度,更何况两联供机组还能作为地暖的热源,两联供机组有能力将水温加热到50-60度,能够取代电壁挂炉和燃气壁挂炉作为采暖的热源,给室内提供地暖,地暖的舒适度是有目共睹的,就从热量自下而上的传递方式与中医“温足而凉顶”,符合人体的血液循环,这一点就比空调的舒适性强太多了,并且地暖还有着热稳定性好、静音性、洁净性、保健性等特点,都会比空调的效果来得舒服。

三、两联供机组和普通中央空调在功能上的差异

两联供机组有着热泵技术的支撑,能够在更加低温的环境获取环境中的热量,由于整个系统是水作为热量传输介质,在夏季的时候,可以使用风机盘管进行制冷,效果不比氟系统空调来得差。

另外,两联供机组的冷凝热回收系统,还能应用在两联供机组系统中增加的热水生活设备,依靠两联供机组排放热量的回收就能满足24小时的热水供应,不消耗能源就能获取生活所需的热水。

在冬季的时候,制热的方式就比较多了,可以通过风机盘管进行制热,水温更加柔和,不会太过干燥,可以通过地暖进行制热,舒适度最高,可以通过暖气片制热,效果也比空调来的舒服,因此,两联供机组具备制冷、制热和只生活热水的能力。

总结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空调和两联供机组在很多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然而两联供机组在空调的基础上强化了很多,拥有了更多的功能性,而且弥补了空调在冬季制热效果不好的劣势,能够应用到我国更多的地方,并且在设计的寿命上也提高不少。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