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暖与空调采暖的区别是什么,究竟哪种方式好一点?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冬季制热的方式有很多种,现在最流行的采暖方式中,壁挂炉采暖和空调采暖绝对能排得上号,这两种方式有哪些区别呢,哪种方式更加适合冬季采暖?作为暖通安装公司,绿之枫就来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从采暖能源的角度分析

水暖的能源来自于天然气,通过壁挂炉将天然气燃烧,再把热量传递给暖气循环水,最后通过暖气循环水运送到室内的散热末端进行散热,室内的末端分为地暖和暖气片。天然气作为不可再生资源,通过开采会越来越少,随之的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QtIrd2JRMZZIyjbjvngrnNPgaVLUYK84cd16PH7NaaOCumz6191Qks-dCFS-biHhVVLKSoqMdo8c95RCxkdymSvvxZqupfmKlcikoPko5gPr2OZhxTugKsX_g-oS

空调的能源来自于电能,通过空调外机的压缩机做功,室外的环境热量吸收到室内,最后通过空调的室内机进行热量散发。电能作为可再生资源,获取的方式比较多,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地热发电等,随着技术的进步价格也会越来越低。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从制热空气流动上分析区别

水暖在室内的散热末端为地暖和暖气片,在房间里面安装的位置比较低,地暖安装在地面以下,暖气片也是贴近地面安装,热量由低到高传递,从地面的30度左右上升到1.4米高度的20度左右,这与人体的热量循环方式相同,也与中医所说的“温足而凉顶”契合,足部先热头顶就会感觉很清凉。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空调在室内的散热末端是空调室内机,在房间的安装位置都是比较高,离地都在2米以上,空调的出风也会从高处向低处传递,热空气在2米的位置温度会更高,热空气也无法到达室内的地面上,人员在这样的空间生活,首先被空调热风吹到的就是头部,很容易造成头晕脑胀的感觉,尤其是空调的安装位置不合理正对人体吹的时候更加明显。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从使用效果分析水暖和空调的区别

水暖在房间的布局比较均匀,房间的温度也会比较均匀,而且热空气都是从地面向上传递,这个过程中人员感觉比较舒服,温度一般设定在20度左右,人体的舒适性就已经很高,并且与室外的温差不会太大,消耗的能耗也不会太高,暖气在使用的过程中不会有噪音传出,夜间更不会影响睡眠质量,另外,水暖在加热室内温度的时候,对空气的湿度影响比较小。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空调在房间的布局固定在一个高点,通过温度的调节能够迅速地提升房间的温度,当遇到空调外机化霜的时候,还能通过空调内机自带的电辅功能进行热量补充,空调的使用温度一般都设置在接近30度,温度过低很难让房间热起来,面对空调风口的区域明显温度会更高。

而且空调的大部分热量都会先加热天花板然后是房间的其他区域,空调的温度与室外的温差过大,造成的空调能耗也会相对较高,并且空调在夜间的静音模式也会有一定频率的噪音,对于家中老人非常不适应,空调的热风温度过高,对室内的空气湿度影响更大,时常有想喝水的感觉,还会让皮肤干燥。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从使用区域分析

水暖由于使用天然气,只要满足水电气三通,基本都能够满足水暖的工作环境,在北方零下几十度的地域,水暖的使用也是轻而易举之事,不用担心外部环境造成设备无法运行。

空调使用电能,通电就能够进行工作,但是对地域有一定的要求,当室外的环境温度过低,特别在地域零下20度的时候,空调就会频繁地给外机除霜,这就导致空调不能将更多的热量送到房间中,当室外的温度再低一些,空调就会停止工作,更别谈向室内输送热量。

成都空气能热泵工程

总结

因此,水暖和空调有着各自的特点,不过在冬季制热的比拼上水暖的优势更大,水暖的舒适性空调比不了,水暖的静音性空调比不了,水暖的地域使用条件空调比不了,随着水暖的普及化,更多的家庭更愿意使用水暖代替空调进行冬季采暖,当然也有空调作为水暖的热源的,空气能地暖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在冬季的温度不是特别低的地方使用能够兼顾空调和水暖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