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期服役”的老空调还能一战?7大理由让你换掉自家的老空调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你还在使用“超龄”的空调吗?看了以下的一段视频,你或许就知道使用老旧空调的一些危害了。

01 耗电量更多

随着空调的迅速普及,现在家家户户都装上空调。空调耗电量一直牢牢占据着家庭耗电量的头把“交椅”。空调使用较高的月份,每月电费更是让大家内心崩溃。特别是家中的老旧空调,耗电量更加惊人。

在2008年以前购买的空调,大多是五级能效标识的,或者无能效标识,能效比仅有2.6-2.8。以3500W制冷量的挂机为例,每小时制冷耗电1.35度左右,经过8年到10年的使用,空调零部件老化磨损,耗电量更会增加30%~50%左右。

而现在基本上都是变频空调,搭载超低频控制技术与节能专家智控系统,全程节能模式运行。有些空调甚至是超一级节能,达到设定温度压缩机进入超低频运转,最低运行功率仅需15W,一年下来电费都要节省好几百块!

老旧空调耗电多

02 制冷效果差

你有没有碰到特别炎热的夏天,家中的旧空调却停摆,明明有风却感觉不到凉爽;冬天制热很长时间,却依旧凉飕飕的,这些可能都是老旧空调的“通病”。

旧空调使用年限久了,压缩机运转长期磨损易高温、电器元件性能下降、蒸发器、冷凝器集聚灰尘、制冷剂氟利昂泄漏等多种原因,导致制冷制热速度慢、效果差,房间难以达到设定温度,使用效果差。

现在很多新款空调都搭载有三缸双级变容、双级变频压缩机技术,动力上更加强劲,制冷热速度更快!还有一些外机采用全新的外机设计,采用全新壳体、C型蒸发器设计,轻松迎战60℃高温!

老旧空调制冷效果差

03 旧空调运行噪音大

有没有经常听到同事说,谁家的空调像拖拉机,吵着一晚上没有睡好。老旧空调由于长期使用,室内外机的核心零部件都会老化,特别是压缩机、风扇电机的轴轮磨损会越来越大,这些都会导致运行噪音增大,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定频空调频繁的启停,每一次开启或关闭的噪音,都可能惊醒怀中睡熟的小宝宝。

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变频空调,首先变频空调可以避免定频空调那种频繁开启/关闭的噪音,让压缩机的运行更加平稳。不光省电,在静音档下,最低噪音可以达到17分贝,犹如一根绣花针掉落地面的声音。

旧空调运行噪音大

04 旧空调安全隐患多

老旧空调除了耗电、制冷热效果差,使用年限太久的空调,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超龄服役”的老旧空调,因系统结构原器件老化,容易短路形成火灾隐患。每年都有关于老旧空调短路造成的火灾和伤人事故的报道,而且高空中的空调,长期风吹雨淋,支架早已生锈腐蚀、有高空坠落隐患。因此使用年限较长的旧空调,建议大家每年对家中的空调进行一次安全排查。

因此在选购空调时,一定要选防腐、防锈设计的空调;细节方面特别查看空调外机的螺丝下面都有没有胶垫,确保安装无磨损,长期使用不生锈。空调安装时,支架选购镀锌的不锈钢支架。

老旧空调安全隐患多

05 污染空气,危害健康

有时候是开空调,总感觉吹出的风有一股霉味,你知道吗?老旧空调使用久了,可能还会危害家人健康!这并非危言耸听,因为空调是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这种阴暗潮湿的环境很容易藏污纳垢。大家肯定会说,我定期清洗过滤网就行了,其实空调内机蒸发器的翅片和风叶上集聚的灰尘、病菌也很多,却很难清洗。长期在这个房间,容易得空调病,危害家人健康。

因此在选购新空调时,要选购能实现出风口和扫风叶片易拆洗设计的健康空调。现在很多空调配备蒸发器自洁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您甚至可以选购一台双向换气的新风空调,它可以实现高端空调+专业空气净化器+专业新风机,给家人更健康的呵护。

老旧空调容易危害健康

06 使用舒适性差

以前的空调只能满足基本制冷制热的需求,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温差波动大、老人小孩易感冒、长期空调房间皮肤干燥,实际使用并不舒服。特别是定频空调,使用的过程中频繁的启停,导致房间温差波动大,容易感冒。传统的空调由于压缩机、导风板的限制,普遍存在冬天制热速度慢、制热效果差的问题,空调长期对人吹,容易关节疼痛,这些都是老旧空调使用中会遇到的问题。

现在很多空调都实现了0.5℃精准控温,采用全新运动大导风板技术的衡温空调,能实现淋浴式的制冷,冷空气平抛向上不直吹人,老人小孩不宜感冒。还能柔湿制冷,避免房间过度除湿,水润不干燥。

老旧空调舒适性差

07 老旧空调功能少

出门上班,走在路上突然想起家中的空调还没有关,回家再关可能就会迟到,你会怎么办?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对空调功能提出了更多样化的要求,空调也不断地向智能化发展,而老旧空调功能少,只能满足基本的制冷制热需求,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

现在很多的空调都开始搭载有智能WIFI远程控制模块,可以一键远程开启或关闭空调,而光敏传感技术,能根据卧室灯光的开启,智能调节空调显示屏亮度,让家人远离光干扰,还有智能AI语音空调,畅享人机对话带给我们的科技便捷。

老师空调功能少

实际上,对于家庭常用家电产品都有着明确使用寿命标注,空调的使用寿命为8~12年,超过规定年限,我们还是建议更换掉。

原文:空调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