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安装水系统管道的冲洗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中央空调安装水系统管道的冲洗的必要性

现象:

在一些冷水机组项目的调试维护中,发现有因冷冻水和冷却水管道系统较脏影响机组正常运行的现象。

原因:

在施工完成后、调试运行前,应对空调系统的冷冻水和冷却水管道系统进行冲洗,将施工过程中遗留在管道内的小石块、沙子、麻丝、焊渣、钢板(制作管道三通时遗留在管中的切割片)等清洗出来。

在许多项目投入运行以前,施工人员没有进行管道冲洗或冲洗方法不当,从而对空调系统和冷水机组的运行留下故障隐患,例如:

  • 管道中的杂物堵塞了冷水机组的换热器,导致换热能力下降,使得冷量(或热量)不够,制冷(或制热)效果下降。
  • 冷水机组因换热器堵塞会导致高、低压保护停机,严重的会引起蒸发器铜管冻裂,氟系统内漏进水,冷水机组的压缩机烧毁等事故。
  • 室内风机盘管等末端的换热器被堵塞,空调冷热效果下降。

整改措施:

  • 在管道施工的过程当中,采取一些有效的预防措施,以避免各种杂物的进入。如在对管道进行焊接过程中,应做必要的措施防止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焊珠和焊渣进入管道;并对已经完成的焊缝进行敲打使碎屑松脱,以便于管道冲洗。
  • 所有管道在装配于系统之前,、用金属刷或其它措施擦扫清除内部的铁锈、油污等。
  • 在机组投入运行之前,应按要求对水系统进行冲洗,以去除中央空调水系统中的一些杂物。
  • 在对管道冲洗过程中,应按照严格的冲洗工艺流程对空调水管路系统进行冲洗,注意冲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 在管道冲洗完毕后,在重新投入运行前,应对管道进行排空处理,要把管道内空气排净。
  • 水冲洗应以出口的水色、、透明度与入口处目测一致,并且无杂物为合格。
  • 新安装的系统一般需要冲洗 3~4 次可以达到要求。

预防措施:

  • 在管道和设备安装之前,、应尽可能的保持清洁,减少管道中杂物的进入。
  • 应对现场安装人员说明管道防污的重要性,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现场安装人员应有减少管道杂物的意识,要明确责任。
  • 中央空调管道系统应有水质监测设备,应及时的对管路系统进行冲洗。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