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能够快速抢占家用中央空调市场?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 作者:绿之枫

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机组和普通中央空调相比,在夏季都能起到制冷降温的作用,且都具有防止室内干燥、温度波动小等特点;而在冬季制冷的时候,两联供机组的优势就明显了,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末端可以连接地暖,不论是节能性还是舒适性都远强于普通中央空调。绿之枫将在本文,对暖通行业中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能够快速抢占暖通市场的原因做有个分析。

一、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运行原理

中央空调主要通过氟利昂作为冷媒,可以快速地将冷量传输到室内的风机盘管,由于冷空气下沉的特性,空气能和传统空调都能很快的达到室内的降温效果;空气能两联供的制冷效果也是,不过空气能主要是通过水作为冷量传输的媒介,在主机压缩机的工作下,通过换热器将管道中的水降低温度,形成冷冻水之后,再通过水泵传输到室内的风机盘管进行换热。

在制热方面,很多中央空调的压缩机实际压缩比并不高,中央空调的压缩机仅仅能够维持自身主机的化霜,很难向室内输送更多的热量,这也导致大部分空调一般在零下5度后效率大减,随之带来的效果不好,电费飙高现象。

相比之下,空气能热泵两联供的主机采用的压缩机在技术上更加精进,使用的压缩机为热泵专用型,研发和生产的成本都比普通空调高很多,在售价上会比普通空调更贵,正是由于使用的热泵型压缩机,压缩机的运行压缩效率会更高,再加上喷气增焓技术的运用,能够适用于更低的温度环境,然后还有水的比热比氟利昂更高等特点,使空气能在零下20度的温度下也能够平稳有效的给室内提供热量。

二、空气能热泵和中央空调室内末端效果的对比

在制冷时,普通中央空调通过氟利昂作为搬运媒介,空气能通过水作为搬运媒介。在速度上,氟利昂占据的优势比较大,给到室内的风机盘管温度在7-10度之间,能够快速地达到室内降温目的,而空气能给到室内的风机盘管温度在12-15度之间,相应的速度会慢一些。但这其实也是两联供制冷的优点,风机盘管的温度没有这么低,与人体接触造成的冷感没有这么强,反而舒适度变高了,身体更加能够容易承受这种温度变化带来的效果。

在制热时,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优势更加明显了。普通中央空调的制热是通过风机盘管吹出热风,都知道热空气都是向上的,空调的热风很容易漂浮在吊顶之上,很长的时间才能传到低空间,而且热风直吹的干燥感受,让人的嗓子干得难受,空气的不流通以及湿度的流失,让呆在空调房的人员身心乏力、头晕脑胀,还要伴随着空调的出风噪音;而空气能室内的制热方式不仅仅是风机盘管,水系统的特殊性就在于空气能可以连接室内的地暖系统,空气能的主机能够将水温加热到50度以上,完全符合地暖的供热需求,地暖对比空调制热的优势太大了,舒适性、静音性、温度均衡性、节能性、健康性等,这些特点都是空调相对地暖的巨大劣势。

另外,还能将空气能两联供升级为三联供,通过连接储水箱将热水系统接入系统中,夏季空气能室内的风机盘管在制冷的同时,主机向室外排放的热量可以通过冷凝热回收系统加以反复利用,把收集到的余热用来加热生活用水,确保24小时生活使用的正常热水需求,连热水器都省下了。

三、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的其他特点

1、一机多用

两联供机组可以通过风机盘管夏季制冷,可以通过风机盘管冬季供热,也能连接地暖冬季供热,还能加热生活热水,将制冷、供热、供生活热水几种功能集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一机多用选择,小到100平米以下的住房可以安装使用,大到小区、学校、宾馆等大面积都能集中使用。

2、环保性

空气能系统中使用的冷媒大部分为水,对环境不会造成伤害,即使出现漏水事故也只是打湿吊顶,而氟系统空调出现渗漏会危害身体和破坏臭氧层,使用的能源都是依靠电能转化,相对于燃气壁挂炉排放废气而言,没有任何的污染物排放,更加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国情,也被应用到“煤改电”工程当中。

3、节能性

在夏季制冷时,虽然与空调消耗的电能差不多,但是空气能给生活水供热运用的主机余热回收,不需要消耗其他能源的同时,还能提供24小时的热水,这是节能的一种体现,在冬季的时候,空气能运用的热泵压缩机技术和喷气增焓技术,再配合相应的变频技术,能够通过低电量消耗转化更多的环境低温热量给室内使用,高于3.0的能效比,节能性相对于燃气壁挂炉采暖运行费用只有1/2,燃油壁挂炉采暖运行费用1/3,电壁挂炉采暖运行费用1/4,空气能的低温转换热量技术,对大气和环境没有污染,还具有超高的节能性,是不可多得的节能环保产品。

4、地域适应性

空气能热泵两联供机组主要通过压缩机转化环境温度中的低品位热源,在良好的技术支持下,能够在零下20度的时候保持正常的热量输出,能够适应我国的大部分地域环境,在南方地区平均温度都在零度以上,空气能运行的效率更高,不受到阴雨天气和夜晚的影响,都能保证全天候24小时正常工作,即使在北方比较冷一点的地域,只要空气中还能吸取热量,空气能也能进行室内热量的供应,不过就是需要电能的加持,能耗会相对高一点。空气能主要依靠电能工作,我国的电网普及完成,因此,我国的大部分地域都能使用空气能进行制冷、供热。

总结

随着人们对舒适度的追求,空气能的舒适性更加能够符合需求,再加上空气能的一机多用性、环保性、节能性、以及地域适应性,这些特点都打动着使用者,所以空气能两联供才能够快速地抢占传统空调市场。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