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增长!两联供成中国2020上半年中央空调市场独一增长类型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两联供产品是近几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中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20上半年中国两联供产品的整体市场容量接近10亿元,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有率约为2.1%,同比2019年末增长12.5%。两联供产品也是2020上半年中独一增长的产品品类,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统计的两联供数据并不包含运用于北方地区煤改电或者煤改清洁能源的两联供或者热风机产品数据。

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目前中国两联供产品的主要销售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空调类品牌,主要以江森自控约克品牌、特灵、约克VRF等品牌为代表;第二类是专业的空气能品牌,以芬尼克兹、中广欧特斯等为代表;第三类是专业两联供品牌,以丹特卫顿等为代表,这些品牌主营两联供产品;第四类是综合类品牌,以艾默生、AO史密斯为代表,以家电、热水器为主营从而切入两联供领域。

目前,在众多品牌的共同推广和宣传之下,两联供的概念不断被市场和消费者所熟知,越来越多的精装房开始配备两联供产品作为空调和地暖的解决方案,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选择两联供的系统解决方案。纵观从事两联供销售的品牌,基本实现了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全覆盖,空调类品牌基本覆盖了一、二线市场,专业空气能品牌覆盖三四线市场。

2020上半年两联供空调各品牌占有率

纵观两联供市场的技术路线,主要是以“天氟地水”和水系统)两种解决方案。天氟地水的推动方主要为氟系统多联机品牌,截至目前也有部分多联机品牌推出了水系统的两联供产品。水系统两联供的主要推动方为外资水机品牌、专业空气能品牌等等。2020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各大品牌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加大了对于两联供产品的渠道开发力度和线上培训力度,不仅让渠道数量同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也让更多的从业人员提升了专业知识和安装技能。据了解,目前从事两联供的渠道数量同比往年有巨大提升,部分两联供经销商选择开设门店专营,也有经销商是以多联机或者其它产品为主,根据客户需求来销售两联供产品,这部分占据了较大比例。

从图表可以看出,目前中国两联供市场的主要份额还是由水系统品牌所把持,其中江森自控约克品牌以33.3%的占有率排名第一,自2019年推出水生态中央空调战略之后,约克品牌开始细分两联供市场,通过产品和渠道的发力实现了较好的增长。麦克维尔、特灵等品牌则紧抓渠道网络,以零售为主要突破口,上半年的销售额接近亿元。约克VRF依托海信和日立两大品牌的优势资源,在工程配套和家装零售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表现。艾默生则从幕后转向前台,依靠自身的谷轮压缩机实现了整机生产,并且在杭州开设了全国首家艾默生专卖店,为用户提供体验为主的专卖店服务。

从目前的销售和运用范围来看,两联供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特别是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为重点区域,占比超过50%。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整体市场将逐渐走向规范,两联供市场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江南)

 相关标签: 空气源热泵/两联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