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定期保养有哪些好处?空调的清洗一般包含哪些部位?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1日 | 作者:绿之枫

在中央空调的使用过程中,空调滤网会沾染上空气当中的灰尘,而灰尘的聚集会影响到空调使用效果。另外,空调长期运行,为了避免设备损耗,需要维护保养,延长机器使用寿命。绿之枫将会在本文介绍中央空调定期保养的好处,以及中央空调保养的步骤?

一、中央空调定期保养的好处

1、减少空调的运行成本

日常保养对减少运行成本非常有效。如果空调过滤网及热交换器被灰尘附着变脏,当冷媒循环压力上升时,耗电量会急剧上升,所以要对空调及时清洗。

2、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一般情况空调故障通常发生在购买后的1年内(安装问题引起居多),正常使用一年后故障率会逐渐下降(意外故障),并且在长期运行9年后故障率才会再次上升(磨损故障)。这是由空调部件的老化造成的,例如冷媒回路部分,风扇和电气部件等等。所以日常保养对于最大程度减少意外故障的发生和延长磨损部位使用寿命非常有效。

3、预防空调的故障

空调系统的故障其实能通过定期检查,实现一定程度的预测。这使得空调能实现最小部件维修和防止重大问题产生,并保持正常运行。

4、保持舒适

处于空调系统内部的热交换器往往被人忽视,长期使用却不保养会使热交换器变脏,空调的制冷能力也会产生衰减,同时可能产生异味及声音异常,导致舒适性下降,甚至损害风扇电机或压缩机。所以,定期保养尤为重要。

5、安全性

上述的运行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可能还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所以为了安全,有必要对空调进行日常保养并定期检查电气部分、气体泄漏及安全装置的运行。

二、空调的清洗一般包含哪些部位?

1、回风口+过滤网清洗

回风口和过滤网一般需要每隔3个月清洗一次。若环境灰尘较多,滤网加速积灰,需要增加清洗次数。如果中央空调的线控器提示积灰报警时,也需要尽快清洗过滤网。

中央空调清洗三大特点:先出风口、再回风口、重点清理过滤网

2、出风口清洁

将室内机出风口面板百叶调整至水平,用干净毛巾把室内的外层出风口擦干净,想做内层百叶清洁的话,那就需要把出风口拆下再做清理。

出风口清理之前一定记住要先把空调电源断开,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对于家用中央空调的风口,除了能遇到上面这种风管式,可能还会看见嵌入式天花机,而它的出风口就在天花机的四边,清理顺序也是一样的。

3、回风口清洁

打开室内机回风口扣板取下过滤网,用毛巾将室内机回风口面板擦干净。一般风管式室内机的回风口一般会出现在出风口吊顶的下方,嵌入机的回风口就在天花机的中间。

回风口清洗时,可以用软毛刷子、水或者中性洗涤剂清洗。当灰尘较多时,把通风扇或专用洗涤剂直接喷到回风面板上,过10分钟后用水洗净,一定记住不要用40℃以上的热水清洗,不然会掉色、变形。

4、过滤网清洁

从出风口和回风口处取下的过滤网,要用水冲洗至洁净,建议能用小刷子搭配清洁剂做仔细清洁,这个过程要有耐心。之后将清洗好的过滤网放在背光处晾干,一定要晾干。最后将过滤网重新装回出风口,然后把面板在吊顶上固定好,恢复风口原状。

5、室外机清洗

室外机的清洗周期建议每6个月一次,因为室外机要经受风吹日晒雨淋,所以很容易变脏。如果中央空调的室外机太脏,可以清洗室外机冷凝器和风扇。室外机冷凝器和风扇无需拆卸,可直接用自来水冲洗即可,清洗时只需要注意不要把水弄到电器部件上即可。

 相关标签: 空调维修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