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的甲醛浓度超标有哪些危害?安装了新风系统的房间就不用担心甲醛了吗?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 | 作者:绿之枫

新房装修后基本无法避免装修污染,甲醛就是代表性的污染物,家具、涂料、人造板材等部位散发的甲醛挥发期长达10-15年。当室内甲醛浓度高于0.08mg/m后就会对业主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本文将会简单介绍室内甲醛浓度超标的危害,以及新风系统对于降低室内甲醛浓度的意义。

一、室内甲醛浓度超标的危害

甲醛是一种无色、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具有杀菌和防腐的作用,甲醛易溶于水,水溶液俗称"福尔马林"。眼部长期接触空气中的甲醛,可以造成眼部出现灼烧感,同时伴有红肿、流泪等症状,还可能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等;长期吸入甲醛气体,可以产生呼吸道的刺激症状,造成咽部水肿、咽炎、咳嗽等,严重时还可以引起支气管痉挛,甚至支气管哮喘。

最严重的是,甲醛还是一种致癌物,若长期接触,人体的患癌几率相对于普通人群会有所增高,如鼻咽癌、肺癌、肝癌等。若妇女长期接触甲醛,还可能造成妊娠伴随综合征、新生儿染色体异常、流产等问题,小儿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和智力的下降。

二、安装了新风系统,室内的甲醛还会超标吗?

关于新风系统和甲醛的问题,不少的用户有一定的误解,以为安装家用新风系统来彻底解决室内甲醛污染超标问题。然而,万事无绝对,业主依然不能轻视这个问题。首先,新风系统确实在降低甲醛浓度方面安全、持久、有效,但这能确保室内的甲醛浓度就一定低于安全标准,不能因为家有新风系统就对室内甲醛掉以轻心,应经常用专业仪器测量室内甲醛浓度,谨防甲醛超标。

三、检测室内甲醛应该在温度高的情况下开启新风系统

甲醛的挥发速度与温度是正相关的关系,当室内低于19℃时候,室内甲醛几乎不怎么会发,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也相对很低,新风系统导致的空气循环足以满足各项要求,但是当温度高于30℃的时候,室内甲醛挥发速度是倍增的,在这个时候新风系统导致的空气流通速度,或许不足以确保甲醛浓度处于安全标准。即便30℃室温很少遇到,但26℃-28℃是很常见的。举这样一个例子,目的就是阐明新风系统虽然可以有效去除甲醛。

新风系统是否能保证室内的甲醛浓度达到安全标准以内,其一取决于通风量,每个家庭安装的新风系统通风量不一样,同样的户型也不一样,通风速度是降低甲醛浓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二甲醛挥发速度,这个也是室内甲醛浓度高低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关标签: 新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