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管承诺使用50年,为什么每间隔2到3年就要清洗保养呢?地暖缺乏维保会怎么样?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9日 | 作者:绿之枫

气温逐渐升高,采暖季逐渐过去,此时地暖进入一个清洗保养高峰期。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商家承诺地暖管可以使用50年以上,为什么还需要间隔2-3年清洗保养一次呢?”对此暖通工程上的回答是:“地暖管使用50年基本没有问题,但是需要在正常清洗保养下才能维持地暖的正常运转,因此地暖管是需要定期清洗维护的。”

二、地暖管不清洗会怎么样?

1、管道内部结垢

地暖系统是独立的循环系统,采暖水进入地暖管后在不放水的情况下一直会留在管道中,而水中有着众多的金属离子,这些金属离子在特定的环境下会逐渐形成水垢(钙离子和镁离子是水垢合成的主要成分),水垢是不溶于水的化合物,容易吸附在地暖管管壁和其他金属零部件表面上,脱落的水垢块状物会随着采暖水一同流动,进而影响地暖的正常运行。因此,长期不清洗地暖系统会造成地暖系统的管道内部结垢。

2、影响地暖效果

有着多年地暖使用经验的用户会发现,地暖的供水温度在与之前几年相同的情况下,并且对采暖热源进行了正常维护,但是室内的地暖效果还是变得越来越差,究其根本是地暖的传热能力下降了。根据分析,地暖管管壁最容易附着水垢,而1毫米的水垢阻热能力非常的强,可在散热时使采暖水温下降5℃-6℃,此外水中还有一些其他杂质影响地暖水的传热,此时必然影响室内地暖的发热效果。因此,长期不清洗地暖系统会造成地暖的效果越来越差。

3、地暖管堵塞

大部分用户家中的地暖管中灌注的都是自来水,而且有些地方的水质硬度非常大,当采暖水加热到一定温度下时,加快了水垢的生成,长年累月的在管道中附着和堆积,导致管道内径变得越来越窄,金属件的阀芯也更容易出现堵塞,再加上采暖水中的微生物、藻类、泥沙、锈垢等的混合,更容易造成整套管道系统出现淤塞,轻则影响采暖效果,重则导致整条地暖管无法循环而报废。因此,长期不清洗地暖系统会造成地暖管堵塞。

4、设备寿命缩短

水垢以及管道中的其他杂质不仅会造成地暖管堵塞和增加能耗,还会造成整套采暖系统寿命缩短。采暖壁挂炉的主热交换器和板式热交换器在加热采暖水和生活热水的时候,都会产生高温,水在高温状态更容易结成水垢,水垢不仅阻热还有一定的腐蚀性,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壁挂炉内部出现穿孔漏水的情况。不仅如此,采暖水在地暖系统内部是密闭循环状态,我们所使用的分集水器、阀门和暖气片等也是金属材质,同样受到水垢以及微生物的腐蚀,久而久之出现阀门、分集水器和暖气片漏水的情况。因此,长期不清洗地暖系统会造成设备寿命缩短。

总结

地暖虽然可以使用50年以上,但这只是针对地暖管道材质而定的,想要保持地暖管道使用更长的时间,需要定期进行清洗维护才行。在地暖系统中,地暖管内壁每增加1毫米水垢,就会导致传热时水温下降5℃-6℃,不仅影响地暖的使用效果,还影响地暖的使用能耗,长时间的不清洗地暖管道还容易导致地暖管道堵塞以及地暖系统故障,甚至造成地暖管道报废,需要破坏地面拆除或者更换地暖管才能解决,进而给用户带来财产损失和生活不便等问题,所以地暖商家一般建议地暖使用间隔2-3年的时间清洗保养一次。

注意:地暖清洗建议选择正规专业的团队,避免造成地暖系统的损坏以及设置和调试不当等问题出现。

 相关标签: 地暖安装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