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关闭了中央空调,室外机还在继续运行?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断电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8日 | 作者:绿之枫

有一些用户问绿之枫,中央空调关机后外机还在运行?而且这个现象一般还持续的比较久,这种现象需要维保吗?首先,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现象,通常这一过程会持续5-10分钟,中央空调之后才会真正的停止,并进入待机状态。

一、中央空调的关机之前为什么还要运行一段时间?

当我们在室内使用遥控器或按钮键关机时,信号会传递给主机,主机会把内机首先关闭,然后停止压缩机的做功,停止能量的输出,冷媒剂也会慢慢的停止循环。

但是,由于中央空调在停机前一秒还是工作状态,压缩机还在输出高压高温的冷媒剂,这是必须被冷却的对象。因此,主机会继续给风扇提供电源,让散热风扇继续运转一段时间,且运转的频率会以冷媒剂的温度自动调节转速进行降温,直到将冷媒剂彻底降温后,风扇才会停机。

二、为什么不用在关闭中央空调后立即就断电?

如果中央空调在停机后,立即停止主机风扇的运转,那么高温的冷媒剂会对压缩机产生影响,严重的会导致压缩机损坏或降低使用寿命。因此,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厂家专门设计了这个延迟程序,用于保护压缩机不被伤害。然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直接关闭中央空调的电源,冷媒的温度并不能因风扇的工作而有效降低,这对于压缩机有很大的损害。

总结

基于以上的介绍,我建议大家在关闭正在运行的中央空调时,一定要按照流程进行,先用遥控器或按钮对中央空调进行关机,而不可以直接将中央空调的电源插头拔掉或直接切断中央空调的空气开关,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相关标签: 暖通工程维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