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免回填和回填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地暖系统里有免回填和需要回填的,它们总是让用户觉得很神秘,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今天绿之枫就来谈谈对于地暖免回填的区别和理解。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名称和系统的差异

这里说的回填是指使用水泥、豆石(至少是没有棱角的圆石)和河沙掺水搅拌形成的混凝土,把地暖管道掩埋起来的现象。由于混凝土是有水的,所以免回填的地暖系统被称为干法地暖或薄型地暖系统,而需要回填的地暖叫湿法地暖系统。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施工工序及使用的材料不一样

免回填的地暖材料及施工情况大致是:首先在地面上铺上3公分厚的沟槽板或蘑菇板,这两种的形态很特别,一种是内凹的沟槽用于直接铺装地暖盘管,而蘑菇板是由规则排列的凸型蘑菇头把地暖管卡住。

内凹型的地暖是把导热铝与保温板制作在一起,管道的散热会利用导热铝加大导热面积,传给地面的材质进行升温;蘑菇板型的地暖管会把热量传递给管道周围的砂浆,由砂浆向地面散热,也有直接在上面铺装地板的,有砂浆填充的能耗要低很多。

而湿法地暖的施工流程是首先铺装防潮膜和边界保温带,然后铺装挤塑保温板和反射膜,接下来就是铺装地暖盘管,最后是混凝土回填和砂浆找平,要等待回填找平干燥后才能进行后面的工序。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总体来说,干法地暖的施工略显简单,没有过多的步骤,直接就是地暖模块(保温板反射膜),然后就是铺地暖盘管,如果是凹槽式的直接就可以铺装木地板了,蘑菇板的直接用贴砖的抹平铺砖。

而湿法地暖必须要一步步一道道工序进行,然后还要按照地暖回填标准进行混凝土回填找平,等待干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装修。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占用空间和承重性是不一样

从前文的介绍中,大家应该大体明白它们的厚度是不一样的。免回填的干法地暖,家用型的安装模块厚度是3公分,所以它占用的空间就是3公分。而湿法地暖的保温板常规是2公分,再加上混凝土找平4公分,所以它的占用空间高度是6公分。

另外,在绿之枫的工作中,会发现有些商家在使用超薄的模块(比如开发商项目中的招投标下),其厚度只有2公分,这样的保温性能太差,后期能耗相当高。特别是后期由于没有回填层的承重保护,一旦家具重力不平衡,就会带来地面塌陷的可能,而湿法地暖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升温时间的区别

在目前的市场中,总喜欢把免回填的地暖与湿法地暖进行比较升温时间,水温都在一致的情况下,免回填的地暖肯定升温更快,如果水温都在55~60度的条件下,干法地暖的升温时间比湿法地暖更快,一般是在3小时左右,而湿法地暖几乎在6~8小时左右。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因为这个升温的因素,很多商家做了很多营销的说辞,说该地暖具有某某高科技,来提升自己的价值空间;我认为主要是没有回填吸热的原因,大家不信可以直接在湿法地暖的地暖管上直接贴砖,一样升温时间在2~3小时,所以回归到本质上来,就没有什么航天材料、军工材料这些贴金的说法了。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节能和舒适度的区别

从前文的介绍,它们的面纱慢慢被揭开,使用免回填的地暖,按理说是造价更便宜的,可是价格往往高于湿法地暖的造价,具体原因前面已经介绍了,它是迎合了市场的需要、时代的产物。

关于节能性的比较,在自供暖系统里,由于免回填地暖升温快,当室内温度或回水温度达到后,壁挂炉就会停止供热,然后室内的温度会因为户型保温的问题急剧下降,壁挂炉就会重启运行,直到下一轮的停止。

所以免回填的干法地暖由于没有回填层蓄热,如果为了凸显升温时间快,只会更加耗能;把水温调低到40~45度左右,就算重启较频繁,能耗也会比湿法地暖55~60度便宜,但是会增加壁挂炉维修的几率。

另外,舒适度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干法地暖的散热很多都在意它的升温时间,有些家里能够在2小时左右升温,但是这是提高水温牺牲能耗和舒适度换来的升温时间,没有意义。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另外,免回填地暖的管道直径几乎是2公分的,以20或25公分的间距进行铺设,而回填地暖的地暖管直径是1.6公分,以15公分的间距进行铺设,管道越小越密,对水温的温度要求越低,带来的温差就越小,舒适度就越高。

比如毛细管辐射系统的舒适度就会高于普通的湿法地暖,它也更节能,因为它的管子很细很密,水温只需要35~40度,通过这个案例,大家应该明白了地暖为啥比暖气片舒适的原因了吧。

成都地暖安装公司

总结

以上就是免回填干法地暖与回填地暖的一些主要区别,免回填地暖主要优势是只占用3公分层高,另外的直接散热到地面升温快,节能的说法,还是要取决于供水温度的设定,升温越快反而舒适度越低能耗越高,另外由于干法地暖容易让壁挂炉频繁重启,所以它被广泛用在集中供暖的系统里是比较好的。通过以上分析,地暖工程建议请专业的暖通公司来做设计施工的工作,我们的联系方式是:028-8525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