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混用!浅析商用中央空调与家用中央空调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3日 | 作者:绿之枫

同样都叫“中央空调”,大型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商用场景中的中央空调居然和家用的中央空调不同?很多对中央空调了解不多的业主经常会问绿之枫这个问题。那商用中央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究竟有哪些不同呢?

商用中央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哪个好

不同之处一:机组结构完全不同

中央空调的结构简单可靠,简单来说都由一台室外机带动多台室内机运行,但家用中央空调在室内的使用质量有较高的品质要求,因此还可能加装中央新风系统、空气除湿加湿功能等,维护频率也要求相当低。

商用中央空调的结构更为复杂,尤其是以大型水系统中央空调机组最为显著,以 麦克维尔WTC/WCT双级压缩离心式冷水机组 为例,机组采用磁悬浮变频技术大幅降低摩擦耗能,最大化提升系统效率,压缩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具备完善的温度保护功能及定子、转子冷却系统。机组的结构复杂,整个系统的设计和安装需要绿之枫制冷这样具有住建部认证资质的专业企业。

商用中央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的区别

不同之处二:冷/热量差距甚大

家用中央空调需要覆盖多大的制冷/制热面积?小到100㎡以下的公寓、大到400㎡左右的别墅,对于系统制冷/制热量而言其实都很小。家用空调系统相对较小,但在制冷方式和基本结构上与商用中央空调系统基本相似,制冷制热效果也很好。

众所周知,像办公楼、大型商场这样的应用场景需要制冷/制热的面积相对较大,连续运行时间也很长,因此所需要的冷/热量就很大了,对于使用者而言空调机组的运行成本是很重要的一环,目前大多数商用中央空调基本采用DC变频环保制冷技术的领先技术,节能性也达到了一级能效。

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的冷量差距甚大

不同之处三:设计、安装完全不同

家用中央空调的安装工程难度极低,即便是制冷面积大的别墅使用到的也最多是多联机组,只需保证整个系统的完整性和平稳性即可,因此只需要有一定经验的施工队都能胜任。

在商用中央空调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要考虑管道和线路,施工前要额外计算铜管、保温棉等辅材的费用,必须要有机电资质的工程公司才能胜任。因此,商用中央空调的安装工程相对而言复杂得多。